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期盼铁路过境”不能成为违法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15-5-18 15:3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邻水群体聚集闹事、扰乱秩序事件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事件造成部分干部民警和围观群众受伤,无一人死亡。目前,当地社会秩序稳定。5月16日上午,为表达达渝城际铁路过境邻水的诉求,邻水少数群众自发在县城个别街道聚集,并引发围观。(据新华网)

  谁不希望家乡好?邻水群众希望将来的达渝城际铁路能够过境家乡,带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人之常情,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合理的诉求更需要合法的表达,期盼铁路过境的愿望,不能成为做出违法行为的理由。

  实际上目前讨论达渝城际铁路路线问题为时尚早。从四川省铁路建设办公室18日发布的通告可以看出,目前达渝城际铁路还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尚未纳入省级和国家规划,更没有到讨论线路走向等问题的时候。即便如此,有一点可以肯定,修建达渝城际铁路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这与邻水群众希望铁路过境家乡的目的是一致的。既然大家都有着共同的目的,更应该有话好好说,有理有节地表达诉求,通过沟通的方式消除分歧,达成共识。

  但是,此次邻水部分群众却表现出了莽撞的一面。聚集、阻断交通、扰乱秩序,甚至冲击民警、烧毁车辆……这样做不仅不利于合理表达诉求,更抹黑了邻水的形象,说不定这样闹腾下去,真还会让达渝城际铁路绕过邻水。好在此次应对迅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件也逐渐得以平息。但此次事件的危害性仍不可小觑,对于带头滋事和挑拨教唆者,依法依规地进行处理是“必须的”。

  一事当前首先应有大局意识。希望家乡发展得更好,这是每一个人的心愿,但家乡的发展又岂能脱离国家的发展?在期盼达渝城际铁路过境自己家乡的同时,邻水群众也更应该“站高点、看远点”,不能被狭隘的家乡情结所左右,毕竟决定一条铁路的走向,除了考虑经济发展外,还要考虑国家安全战略等多方面的因素。

  一事当前更要有法律意识。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合法、哪些事违法,心中都应掂量清楚,仅凭义气和冲动往往会僭越法制的底线,做出事与愿违的事情。期盼铁路过境的愿望,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邻水部分群众应该以此为鉴,深刻反思,保持理性和清醒,切莫再做出与法律法规相悖的事情。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