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需要好的营商环境
http://www.scol.com.cn(2015-5-20 7:5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明确,通过政府引导、整合资源,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项重大工程,实现长期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  

  正如工信部长苗圩所言,从大的方向上来说,“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是不谋而合、异曲同工,差异在于两国工业发展阶段不同。而之所以工业发展阶段不同,很大程度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中国工业化起步较晚。也正是因此,中国要变成制造业强国,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我们今天到处谈论“工业4.0”,或者我们说的“中国制造2025”,和过去不同的一个很大背景是,互联网正在改造和重塑制造业。应该说,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是比较超前的,传统工业发展也有了很好的基础,这为我们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相对不少其他行业发展得更超前,甚至在国际上一些领域还处于领先,很大一个因素是因为互联网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受到的各种约束,包括国有企业的挤压更小。显然,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其实就是需要更进一步发挥市场的作用,将各市场主体的创造力更好地激发出来。这一点,十八届三中全会也进行了明确和强调。  

  市场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主体,只有激发更多的企业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各种试错、努力、实验,才有可能产生满足人类未来需求,并在市场占有率、创造力上处于优势地位的各种制造业产品和制造业企业。今天我们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方向上是非常对的。当然毫无疑问,大部分创业者会失败,但总有一些会成功。需要警惕的是,过往,中国不少行业的成功者,靠的不仅仅是产品,很多时候和门槛准入、垄断,甚至和权力交换、寻租不无关系。这样的企业,即便短期内成为国内市场霸主,但走出国门拿出去较量,竞争力往往不够。  

  如果我们在通往“中国制造2025”的路上,继续出现太多类似的情况,恐怕很难有好的结果。还譬如,过去几十年,我们搞了很多产业引导和扶持政策,但是最终成长起来的优质企业有限。反倒在一些没有扶持的领域,没有获得太多补贴和支持的企业中诞生了行业巨子。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政府扶持和引导,有其价值,但过去的手段存在缺陷,效果也就不够好。  

  回到文初所言,企业才是市场的主体,那么最重要的就是为企业发展、创新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就目前而言,我们在行业市场准入、税费改革、行政审批、政府效能、金融开放程度等很多方面,还有不少改进的空间。企业最需要的是公平的规则和竞争环境,在公平、开放、有力的竞争中,会逼着企业必须创新。特别是中小企业,我们都知道其价值不可估量,如果我们希望其做大做强,更不能因为人为原因折腾死它。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最期待的,也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充要条件。另外,教育、科研体制等方面,我们也需要进行必须的改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