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别在景区吃饭”的结局是“多输”
http://www.scol.com.cn(2015-5-4 8:1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华山山顶一宾馆现“天价米饭”:每碗15元。西安华山山顶一家普通宾馆,菜价都带“6”或带“8”,又贵又吉利!菜单里最便宜的米饭一碗要卖15块,还不送咸菜。姜汁汤46元、虎皮尖椒58元……这是要闹哪样?15块钱可以在超市买7、8斤大米了!所以,别人说:“别在景区吃饭!”是有道理的!(5月2日新华网)  

  景区饭菜为何“天价”?当然有其特殊原因,比如有的食材是靠挑夫的肩膀挑上去的,人力等成本比较大。但无论如何,菜价都是好几十、米饭卖到15元一碗,也确实贵得有点离谱。这就不得不说导致“天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垄断。不少景区的餐饮经营都是垄断性质的,就卖这么贵,你爱吃不吃。我相信,如果景区放开竞争,给商家们同等竞争的机会,景区的各种服务价格肯定有下降空间。 

  哪怕是市场经济,定价也要有依据,也不能漫天要价,更不能借助地处景区等特殊垄断地位而随意宰客。其实,不管是机场、火车还是旅游景区,本质上都是通过垄断公共资源来谋利的,理应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价格公道的服务,而不是试图利用自己的特殊优势来牟取暴利。否则,商家貌似赚取了一点眼前的蝇头小利,最终的结局却只能是“多输”。  

  首先,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消费者到景区去,是冲着休闲、娱乐和消费去的。如果处处是“天价”、处处是消费陷阱,岂不是花钱买气受、花钱买罪受?  

  其次,不利于旅游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饭菜或服务价格超出了普通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他们只能选择自带干粮、远离“天价”。如此一来,消费者虽不一定能完全避免被“宰”的命运——交通、门票等支出是难以回避且无法“讨价还价”的,但他们树立了“别在景区吃饭”的消费观念、对景区商家避之犹恐不及,必然会压缩消费开支,归根结底吃亏的还是商家和整个旅游行业。  

  同时,也会影响到监管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毋庸讳言,“天价饭”、恶导游、强买强卖等丑陋现象在不少景区都存在已久,相关部门年年说治理,也确实出台了一些规定和举措,但收效甚微,每年都有类似问题被曝光。商家总是逐利的,终结不合理的垄断高价,归根结底还是要通过物价、工商等部门的严格管理方能实现。监管部门切不可失职失责,任问题久拖不决成为痼疾。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