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体娱乐 >> 正文
再敲警钟,真人秀节目应有安全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5-5-22 7:3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黎咏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吴镇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飙怒斥湖南台”的消息传遍网络,原因是去年带儿子费曼参加湖南卫视真人秀《爸爸去哪儿2》时儿子不慎摔伤,导致眉间缝针手术,并导致视力受损,直到现在都没能谈妥赔偿问题。(5月21日 《华商报》)

  近两年是国内真人秀综艺节目的井喷时期,各类从国外引进或借鉴的户外综艺火爆荧屏引得无数观众追逐。像费曼在录制《爸爸去哪儿2》间隙脸部受伤,导致视力受损这样的新闻,在国内都已经不是第一例了。2015年3月,《真正男子汉》录制时,王宝强腿部骨折入院治疗,令节目一度终止拍摄;2015年1月,《奇妙的朋友》中胡杏儿被猩猩咬伤、倪妮被大象打伤;《奔跑吧兄弟》两季中,陈赫的腰、李晨的眼、王祖蓝的脚踝都因其中的游戏环节意外受伤……一次次的安全事故触动社会大众的神经,一个年仅6岁的儿童因节目留下终身受损的伤害,更是令人唏嘘,这是一记敲破娱乐工业中快乐、美好、童真幻像的警钟。

  在真人秀综艺越来越火爆,观众对轻拿轻放放不下身段的综艺节目也开始免疫,节目组只能增大剂量,这样的情况下无可避免的一个问题——如何保证真人秀节目里参演者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像《爸爸去哪儿》这样一个以“亲子”、“温情”为卖点和包装并且有儿童参演的节目里,无论通过怎样的方式吸引眼球,孩子的安全必须作为基本底线,因为儿童安全权益受损是社会最难以承受之重。

  安全若不能放在第一位,还有谁还敢去真人秀节目中秀?儿童屡屡受伤,观众又如何忍心追踪观看?

  反思这次事故,首先,对于节目制作单位而言,必须在节目实际筹备和录制期间有安保意识,完善相关配套的安全措施,做好安全防范,保证质量。不仅要让游戏环节生动有趣,还应保证所有设施的安全运行、在前期做好预演并为嘉宾和工作人员提供安全防护措施。在保险方面,保险作为基础的补救措施,节目组也应根据涉及的具体游戏项目,为参演明星提供不同种类的保险,特别是有孩子参演的节目,针对孩子的特殊性,对保险项目要做好全面的评估和调研,提供足够的保障。

  其次,作为家长,最好让孩子适度参与社会活动。在保护儿童参与真人秀类娱乐节目的政策指引未出台的情况下,允许儿童参演节目之前应对儿童身体和心理奉献做仔细的评估和权衡,同时,要关注与节目组签订的事前协议,确定是否有涉及人身伤害的保险做出详细规定的内容。再者,社会并不能免责,中国影视行业的认证和评估制度值得相关部门重视和重建,需要相关部门实施安全监督权力审视当下影视产业中潜在的安全问题,规避和消除安全隐患。

  希望真人秀综艺不仅仅给观众带来欢乐,还能保障参演者的安全,从当下做起,把责任制及责任追究落到实处,敲响警钟,真正筑牢安全底线,不要让儿童再受伤,成为社会之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