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持续精准发力为新村建设注入更强劲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5-5-28 15:0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7日,成都新华宾馆,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议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的一部包裹着泥土味的短片敲击着与会代表的心田:“小岩”是广元市利州区工农镇一个山坡名字,也是一个村落名字,436户人家散落在18平方公里的坎坎坡坡。在这个只长石头和贫穷的地方,能长出梦想吗?片尾,儿歌唱出答案:“小岩村,变化多,柏油马路修上坡,山尖尖上不愁水喝,洋楼盖得亮闪闪,家家都是好景点。”照进小岩村民梦想的现实,正是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2015-05-28四川日报)

  两天半时间里,与会代表看现场、听经验,类似小岩村的精彩故事一路上演。大家讨论、思考、憧憬:如何让更多的小岩村在广袤蜀乡蓬勃生长?在考察路上,160多位与会代表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所到之处,所见之景令人感概,新村建设令人振奋,大家深深地感受到新农村建设既是一项服务全局、事关长远的发展工程,也是一项十分紧迫的民生工程。全省各地必须找准当前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短板,以更大力度推进新村建建设。

  事实证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农村,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在农村改革,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根基在乡村依法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在农村基层党组织,而抓好了新村建设,就能夯实“四个全面”的基层基础。特别是对四川这样一个农业大省来说,新农村建设既是一项服务全局、事关长远的发展工程,也是一项十分紧迫的民生工程,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形成凝心聚力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新村的共识。在当下,我们尤其要围绕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抓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持续精准发力。

  具体而言,要抓好扶贫解困行动,把扶贫解困作为首要任务,把解决贫困群众住房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面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新村建设。要抓好产业提升行动,调整产业结构,创新生产经营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成都平原和安宁河谷地区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要抓好旧村改造行动,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农房改造新建和传统村庄院落民居保护修复为重点,实现全省旧村落改造提升全覆盖。要抓好环境整治行动,从治理脏乱差入手,全面开展农村院落整治,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抓好文化传承行动,将开展传统村庄院落民居甄别鉴定,按一村一策、一户一策保护修缮,开展非遗传承活动,打造一批传统文化村落。

  如此看来,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前景限美好。全省各地要以“五大行动”为重要抓手,落实好新村建设重点任务,为新村建设注入更强劲动力。正是如此,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要紧紧围绕助农增收、脱贫致富这个核心,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以依法治理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坚持城乡一体、产村相融,规划引领、集约高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生态环保、顺应自然,群众主体、改革创新的原则,全面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加快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让广大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事实证明,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要注重“物”与“人”的结合,遵循“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保则保”的原则,从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出发,不能一刀切,千村一面,而是要各具特色,亮点纷呈,这样才能避免空壳村、空心村、空巢村、空转村的出现。四川的实践证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引导下,通过广大农民群众的热情参与,今天的巴蜀大地,新村建设已经成为新常态下农村经济发展变革的巨大力量,正给广大农村带来一系列深刻变化,正引领着农业农村向现代化的道路飞速前行,全省各地必须以刚刚召开的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持续精准发力,用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和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新村建设注入更强劲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