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看新村”更要“见真行”
http://www.scol.com.cn(2015-5-27 14:3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季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5、26日,参加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的代表赴各地示范点参观考察。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尹力等省领导,分别带队参观考察。(据《四川日报》,5月27日)

  此次四川省160多位代表分4路参观考察幸福美丽新村示范点,他们一路行走,沿途特色鲜明、成片的幸福美丽新村让代表们惊喜,各地因地制宜、亮点纷呈的探索实践给代表们启发。参观新农村,固然令人耳目一新,就像体会一场愉快的旅行一样。然而,对于新农村示范点,我们不能一“看”了之,更不能走马观花,只顾欣赏“旅途”中的美景。重要的是,如何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学以致用,动真格、见真行,这才是参观的本意。

  可以说,同在一个四川,同在一个屋檐下,同是一个国情,为何别人能做得那么好,成绩那么突出,而自己却相形见绌?回想起来,参观者或多或少地都有可能存在着技不如人的地方。那么,是“知耻而后勇”,还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何去何从参观者心理应该有个数。

  或许,有人会说,人家地理位置独特,不能一概而论;或许,有人会说,人家乡村民俗文明,历史悠久,不能一概而谈。当然,这些话有其一定的道理,但换个角度来看,其实,我们每个地方,每个村、社、户,从哲学的观点上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正如“天下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的道理一样。而此次参观的新农村示范村,为何他们能发展得那么好,关键一条还是在于其成功抓住了自身的优点和长处,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潜能,让一切资源都尽为我用。

  那么,作为参观者,或者是比较落后的地方,一方面要学习和借鉴示范村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更要做到知己知彼、摸清家底、“盘活现存”,发挥自身优势和别人所不具有的特色产业。在内外结合,共同发力的情况下,才能将地方经济发展好,将村社面貌焕然一新,才能让人们逐步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好的理论,任何先进的经验,如果不付诸于行动,不运用于实践,那都只是空谈,学了也是白学,看了也是白看。此次参观新农村,道理大同小异。唯有动真格、见真行,才能让理念“落地”,才能让经验“开花”,才能不枉此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