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再戴有色眼镜看待医德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5-4-24 14:1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海静
  22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14名医生发出联名信,表示拒绝为一名待产孕妇提供服务,因为其家属态度恶劣,语言粗暴,威胁医生。主治医师李涛也在联名信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但是签字后不到两个小时,他和同事都“食言”了,在产妇出现需要救治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冲上前线,护航母婴平安。23日晚,李涛接受了四川在线记者的独家采访。(4月24日 四川在线)

  “白天天使”是人们心中崇高的职业,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古人说:不为良相,当为良医。所以,作为医生,医德医风就变得尤为重要。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 随着人们价值观念的转变、经济意识和法律意识的逐步增强,医院卫生部门面临着新的挑战,医疗道德的水准也随之发生变化。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给卫生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但相应出现了带有行业特点的“以医谋利”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医德医风建设的健康发展。然而,对于大多数医护人员来说,难以在这样的环境中“出淤泥而不染”,最终导致医患矛盾的进一步恶化。

  由于受消极价值观念的支配,部分医护人员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明显减弱。为了满足对金钱和物质的欲望,有些医护人员宁愿违背医院的制度和规定。在收治对象上,愿收公费病人或经理、大款,不愿收自费病人、农民及其它收入低的患者。在用药上,给病人开大处方,不合理给用滋补营养品。在检查上,撒大网,什么仪器检查都上,不惜损害患者的利益。但是,笔者认为,这只是一个普遍现象,我们并不能以偏概全,全盘否定医德医风。我认为,如若改变当前这种消极的社会环境,定会回归良好的医德医风新风尚。

  4月22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14名医生发出联名信,表示拒绝为一名待产孕妇提供服务,因为其家属态度恶劣,语言粗暴,威胁医生。主治医师李涛也在联名信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但是签字后不到两个小时,他和同事都“食言”了,在产妇出现需要救治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冲上前线,护航母婴平安。由此事件,我们可以肯定优良的医德医风并没有销声匿迹,广大医护人员的高尚品格还没有完全扭曲。

  所以,我们不要再用有色眼镜看待医德问题了。“白衣天使”并没有变,变的是社会环境和人们的偏激想法。我们要学着尊重医护工作者,只有懂得尊重别人才能被尊重,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