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弄死谁”,都是“坑爹货”

http://www.scol.com.cn2015-4-24 8:0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华西第二医院官方微博通报全文:经调查,4月18日下午患者就医时家属态度恶劣,语言粗暴,威胁医生,扰乱正常医疗秩序。接诊医生处置正确。4月22日晚家属主动向当事医生赔礼道歉,当事医生接受道歉。医院坚决打击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行为,坚决维护医护人员的尊严和人身安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4月23日《华西都市报》)

  从网上爆出来的医患矛盾时有发生,但是能够像孕妇吴某及其家属这种极其嚣张的“闹法”为数不多。4月18日,吴某及其家属在家化病房(妇产科最好的病房)无理取闹,并威胁产科医生杨某,“老子要弄死你”。致使杨医生及家属心理备受伤害。虽然最后双方都达成“和解”,但回顾这场“闹剧”,不管“弄死谁”,都是“坑爹货”。

  或许正如联名信上所说,孕妇吴某属于关系户,能够转入产科最好的家化病房,享受贵宾式的待遇。不管你的“爹”或者“干爹”背景再硬,也不应该在医院毫无忌惮地闹腾。作为一个即将临盆的产妇、一个孩子的母亲,就算不为“爹”和“干爹”着想,也要为自己即将出生的孩子着想,为一个母亲的仁慈尊荣着想。毫无顾忌地骂脏话、威胁医生,到头来坑害的不仅仅是“爹”或者“干爹”,还坑害了自己的孩子。不管吴某背景多么优越,她首先应该考虑到的是孩子,马上就要生产了,可不能太“任性”。

  在该事件中,笔者认为医生的联名信喊出了整个医疗界的声音,不禁引起了笔者的强大共鸣。在频频出现的医患矛盾中,但凡出现医疗事故,社会把责任一味地推给医生;在强大的排斥力下,医生自称弱势群体,社会笑了。

  隐患矛盾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是源于病人和社会对医生的高度期望,以及家属和社会对医生的不理解造成的,随着社会向病人倾斜的斜度越来越大,医生也就越来越步步为营、如履薄冰。如果说医生的联名信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那么笔者认为,像联名信这种能够集中体现医生群体意志的载体应该更多一些。“让我们保留一点点做人的尊严,让我们有一点点血性,否则我们自己都会看不起自己!”

  让人感到无比欣慰的是,虽然签署了停止为吴某提供任何医疗服务的联名信,但是医生还是没有停止为吴某服务。4月23日早上,医院发现吴某胎监异常,医生实施了紧急剖宫分娩,母婴平安。而手术台上的两名助产医护人员均为签字医生,主刀为该科主任。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不管何其恶劣的语言,都无法阻挡医生治病救人的天职,医生的良知光芒万丈。

  尽管最后医患双方都妥善解决好了这场“闹剧”,但是作为“观众”,我们希望这种事件不要再发生,不论“弄死”哪个医生,对患者自身又有什么好处?反而闹坏了自己的名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