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博士保安”可以有,“唯学历论”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15-4-22 7:5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近日,四川大学官网公布的一则招聘启事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根据保卫部(处)工作需要,特面向校内外公开招聘管理岗位工作人员2名……”。岗位是没什么特别的,但其中一条要求却引发了热议:学历要求一栏写着,博士学位(公安、消防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4月21日《成都商报》)

  招聘博士不是不可以,关键要看所招聘的岗位是否需要,对于川大保卫部的管理岗位来说,一般本科生就足以胜任,何必一定要求博士学历呢?这可能与学校追求高学历的思想不无关系。当然,“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作为一所国家重点大学,川大就是提出高学历要求,估计应聘者也会趋之若鹜。川大可以有“博士保安”,但作为一个倡导公平公正的社会,这种“唯学历论”的现象确不可取。

  然而,我们却在不知不觉地走上“唯学历论”道路。翻阅近年来各地发布的机关事业人员招考简章,很多原本可以由本科生胜任的职位,却被限制在博士、硕士这一层次,还有一些岗位分明大专生也能够胜任,却一律被定格在本科学历。除此之外,很多岗位对学历取得的方式也作出了规定,要求的学历必须是“全日制”,而“自考”、“函授”之类的成人教育,则被排斥在门外。学历已成为融入社会、实现职业梦想的“门票”。难怪群众调侃“年龄是个宝、文凭不可少、能力作参考。”

  多读点书肯定会有好处,但是,文凭高并不代表能力强,在一些岗位中,文凭低的反而比文凭高的干得好、干得出色,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仅以文凭衡量人才,那么一些优秀人才注定会被埋没。数学家华罗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只有初中学历的华罗庚,是凭着自学最终被清华大学聘为教师的,如果按照现在对文凭的要求,不说到清华任教,就是做一名普通的保安,华罗庚也会因文凭而被挡在门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梦想,实现这个梦想既需要自身不懈的努力,同时,也需要社会提供展示的平台和机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提高岗位学历要求无可厚非。但是,对学历的要求必须符合社会的整体情况,必须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必须把绝大多数人纳入选择范围,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每一个人的能量,才能让每一个“职业梦想”得以实现。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