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生拒为孕妇服务,请不要忽略“关系户”
http://www.scol.com.cn(2015-4-23 17:0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羽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医者仁心,医生的职业道德天然地要求医生救死扶伤,挽救生命。但是另一方面,有不少病人及家属由于缺乏常识,对医生的正常治疗有所误会,甚至出现辱骂、殴打尽职尽责的医生。

  这些尽忠职守的医生在舆论压力之下,大多都选择了忍气吞声。但是这样的息事宁人似乎没有平息舆论,反而让某些非法“医闹”抓住了软肋,医生被千夫所指。

  不过这一次,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医生选择了另一外一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委屈和诉求,一份十余名医生联名声明拒绝为一疑似恐吓医生的孕妇服务。声明中称“一病人为关系户”,多次叫嚣“弄死”医生,问诊医生身心疲累,为尊严拒绝为该孕妇服务。

  这样的诉求有了效果,通过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官方微博得知,医院收到医生的诉求之后,对事件做出了调查,调查承认写联名信的医生属于华西医院的医生,但在接受道歉之后,为孕妇接生了,同时表明了立场——“坚决打击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行为,坚决维护医护人员的尊严和人身安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

  如此一来,医生接受了道歉,孕妇得到了医治,医院平复了舆论,一切仿佛皆大欢喜。但是,联名信上提到“关系户”一说,却不再被提起。“关系户”一说到底属不属实?这不仅是医生与患者,医生与医院之间纠葛,而且还关涉到医疗资源是否公平这一宏观议题上来。

  在公共医疗资源稀缺的当下,“关系户”不仅伤害到医疗的公平,而且这背后还很有可能牵扯出权力寻租,医疗腐败等问题,既影响社会稳定,又影响政治清明。所以,无论如何”关系户“在整个事件中,是一个不可绕开的话题。而反观医院的做法,却不提,不说,不答,表面看起来是淡化舆情热点,但是如此拙劣的手段,却给公众留下了空间自行脑补背后的利益黑洞,等到下一个舆情事件发生的时候,医院给予公众的印象分就会大打折扣,舆论也就很难发出较为理智客观的评判,危机随之而来。

  由此,要想缓和医患矛盾,要公众理解医院,公开、透明每一次事故的细节才是关键。所以,还请医院先说说“关系户”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