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权力清单成为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
http://www.scol.com.cn(2015-3-25 10:4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3月25日《人民日报》)

  长期以来,政府部门权力交差严重,特别是一些涉及到相同利益或者相同职权的地方重叠较多,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导致群众办个事,经常是要跑很多个部门盖上无数个章才能办一件事。近年来,中央政府已经逐渐认识到这种在计划经济时代发挥过重要作用的权力制度越来越不能够适应新形势与市场经济社会的发展,简政放权与厘清权力边界已经显得较为迫切。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依法治国提到了历史性的高度,规范和公开权力运行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决执行的硬性要求。

  实施权力清单制度就是要通过制度建设,使各级政府各个部门能够将权力进行规范公开,该下放的要下放,该取消和精减的要取消和精减。明确职权范围,该负责的要负起责任,试放手的必须放手,使权力得到规范与制约。通过权力清单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之难以任性。同时,通过权力清单制度使群众更清楚办事流程与所需要求,能够在办事过程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对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来说,公开权力清单可能会涉及到一些他们的利益,但这是大势所趋,必须正确认识和对待,不能因为个别地方或者单位的利益而使这项制度在施行过程中得到阻碍,如若真的出现了阻挠权力清单施行的情况,必将受到严厉的惩罚。简政放权要落到实处,更不能因为一些利益就抱着权力不放,目前此种情况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中依然存在,这种涉及到利益的自己留到,涉及到安全管理的又借口属地管理放下级政府或者部门去负责的情况在很多地方还有很大的市场,必须在此次简政放权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的同时将之进行有效的规范和清理,才能保证权力清单在落实过程中权责分明。

  施行权力清单制度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权力的划分界定,明确各个地方和各个部门的职权范围与责任范围,使群众在办事过程中能够更顺利更快速。这就需要各个地方和部门单位在施行权力清单中,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始终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抓手,不断补充和完善各地方各部门单位自己的权力清单,使之更具体化、简约化和便利化,使之真正能够成为服务群众、服务群众的好政策。不能抱着权力不放,更不能因为利益而置群众利益于不顾。一切必须以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发展为中心,使权力清单更加清晰和规范。

  按照《指导意见》要求,省级政府要在2015年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府要在2016年年认错 前基本完成权力清单的公布工作。这就要求各级政府现在就要开始清理清查权力范围和职责,只有迟早开始,才能及早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使权力清单尽快完善,到需要公布时能够拿得出相对完善的清单出来。如果现在不开始,到要求公布时再慌慌张张地把本地区本单位的权力进行规范和公布,只会延长权力清单完善的时间,这与党中央要求的“马上就办”精神相违背,因此,马上行动起来才是硬道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