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万民伞”缘何变成“欢送的鞭炮”?
http://www.scol.com.cn(2015-3-25 10:4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雅安原市委书记徐孟加在自己的忏悔书中写到:听说我被宣布免职的那天,雅安市民聚在一起,自发买来鞭炮礼花尽情燃放。我在这个城市主政七年,上任时的豪言壮语我还记得,但是我没有做到,我亏欠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民。(3月24日 《检察日报》)

  贪官落马,民众放鞭炮庆祝,这是多么具有讽刺意义的一幕,更何况,该官员在上任伊始,还为自己立下豪言壮语,颇有赢得“万民之伞”的势头,但最终惨淡收场,不可不引人深思。

  读该官员的忏悔书,我们不能止于“听故事”、“看热闹”。关键是要以贪腐官员落马的轨迹为“蓝本”,画出共性之辙,防止“长江后浪”重蹈覆辙。在笔者看来,官员陷入贪腐泥淖而不能自拔有三大因素。一是权力的疯长。随着权力的不断膨胀,面临的诱惑也越来越多,“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二是私欲的膨胀。一旦有了“第一次”,就有可能出现“思想大坝”决堤,有“偷针”经历,就有可能“偷牛”,这是私欲不断膨胀的结果。三是混淆了公私。把公权力当作私有财产,把权力当作捞钱的工具。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遏制贪腐势头,熄灭私欲烈焰。要加大纪检监督责任的落实力度,纪检监督部门要多一些“悬崖勒马”,多发现一些苗头性的问题;要继续在“不想腐”上面下大力气,通过抓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不断提升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干部入职时,就要讲好坚定理想信念的第一课。要不断加大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督问责,对“三重一大”事项,要进行专项巡视。还要加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力度,贯彻民主集中,避免“一言堂”,消除权力过度集中的现象。

  也许是鞭炮声炸醒了这位贪官,也许是带上镣铐的瞬间他找到了“突然的自我”,但不管怎样,这位官员的政治生涯在囹圄中画上了休止符。贪腐官员伏法,再一次证明,“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一心为民,勤政廉政,离任时才能赢得“万民之伞”。相反,如果只是一头扎进贪腐泥淖,等待他们的不仅是镣铐,还有万民引燃的震耳鞭炮,以及“覆舟之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