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该被鞭炮声惊醒的不止徐孟加
http://www.scol.com.cn(2015-3-25 8:0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雅安落马书记:被免职时民众放鞭炮,让我痛不欲生。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的原四川省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表示:听说我被宣布免职的那天,雅安市民聚在一起,自发买来鞭炮礼花尽情燃放。我在这个城市主政七年,上任时的豪言壮语我还记得,但是我没有做到,我亏欠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民。此刻,我的耳边仿佛还能听到那阵阵鞭炮声,那愤怒的爆竹声好像成了雅安人民的语言,一字一句地细数着我的罪状,让我痛不欲生,每天都在悔恨中度过。(3月24日《检察日报》) 

  我不知道徐孟加所谓的“痛不欲生”是否发自内心,因为现如今很多贪官落马后,都会有意无意地上演“悔过秀”,满怀“深情”自称“农民的儿子”者有之,痛哭流涕骂自己“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者有之,一口气写下万言悔过书者有之,作揖下跪自扇耳光者亦有之。类似的表演和作秀见得多了,人们难免会有了审丑疲劳。不过,哪怕贪官悔过确实有点夸张甚至有所企图(比如争取宽大处理),我仍然相信里边有几分“真诚”。毕竟从权倾一方的“封疆大吏”沦为阶下囚,落差巨大,当事人不受到一点心灵触动是不可能的。  

  等到落马后再来悔过,未免为时已晚,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但无论如何,能悔过总比执迷不悟好一点,最起码,他们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得民心、什么遭唾弃。当他们在台上意气风发、挥斥方遒时,总是被鲜花和掌声包围,难免会飘飘然迷失自我。但愿落马后刺耳的鞭炮声能够将他们惊醒,对过去进行深刻反思,生出改过自新的勇猛心来。  

  其实,该被鞭炮声惊醒的不止徐孟加,甚至不止那些已经落马的贪官。现在还在台上享受鲜花和掌声的官员,也该怵然而惊,“每日三省吾身”,及时矫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千万不要走上同样的邪路,成为老百姓放鞭炮庆贺的对象。民心不可欺,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法律法规是高压线,谁敢触碰就不会有好结果。  

  同时,贪官落马时的鞭炮声,对纪检部门而言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更加努力地开展工作、揪出更多的蛀虫,才对得起百姓的信任。真正公开透明的监督制约机制和对腐败“零容忍”的打击力度,才是消除贪腐、确保政风清明的根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