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发挥“三个作用”落实好总理的“三点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15-3-10 8:0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 李克强指出,我国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四川加快发展意义重大。一要在西部大开发中起“领头羊”作用,扩大有效需求,不仅做大经济规模,更让质量效益上新台阶。二要走在内陆改革开放最前沿。清理、打破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从产品输出到产业输出,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促进产业升级。三要全力保民生、促脱贫,始终把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冷暖放在心上。加大扶贫攻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3月9日《京华时报》)

  众所周知,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我国中西部经济发展的战略地位正在提升,据相关资料显示,自2008年以来,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连续4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国经济版图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因此,在这种大背景下发展中西部,不仅关系到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的顺利实现。

  四川作为中西部发展的引擎,所具有的综合资源优势、工业基础、科技实力优势以及更加注重转型、创新、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为中西部乃至全国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如李克强指出,我国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四川加快发展意义重大。笔者认为,四川落实总理的“三点希望”需要发挥好“三个作用”。

  发挥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作用。目前,全国的经济增长中心区不断向中西部地区拓展,像四川等中西部一些重点省市对区域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发增强。2012年4月、2013年2月和2014年11月,国务院相继批复了《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和设立四川天府新区,为四川的新一轮大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因此,这就需要四川紧紧抓住四川天府新区等“金字招牌”,培育新的龙头、引擎把“蛋糕”做大,来构建四川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引领西部地区转型升级,从而为完善国家区域发展格局打下坚实基础。一方面,四川“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的省情特征没有变,这就需要继续保持发展定力,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为长远发展蓄积后劲。另一方面,四川的经济建设,一定不要打这种简单的土地低成本、人工的低成本、环保的低成本的这种仗,而要通过升级转型让质量效益上新台阶,以转型升级的实际行动助推经济驶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发挥深化改革的“先行者”作用。全面深化改革的要义在于,其中如何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让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是核心。四川作为我国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统筹城乡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比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规定》、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四川省2014年本)》、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制定《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这些一系列改革措施为主动有为释放改革红利释放了市场活力。当然,虽然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实质进展,但其改革远未到鸣金收兵、马放南山之时。今后四川要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对上,要进一步吃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对下,要立足各地实际,鼓励基层探索,从而用改革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让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透过四川改革的顶层设计,释放出强大的实践动能。

  发挥精准扶贫的“排头兵”作用。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当前,结合四川的扶贫工作来看,四川贫困人口多达600万,其中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就有390万,现在到2020年只有5年多时间了,每年要减少贫困人口100多万才能过关。因此,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一方面,要按照“精准扶贫”的原则,不仅扶贫对象要明确到村到户到人,而且减贫人员也实现到户到人,通过一户一台账、一家一规划,真正把扶贫之水真正浇到“穷根”上。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多维联动的“大扶贫”格局,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把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同时,四川21个市(州)必须扭住考核这根“指挥棒”不放,要从责任人、措施、落实、监督等细处着手,让贫困地区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衷心希望东西部地区能够实现协调发展,这样,我们的国家就能够持续健康发展,让全体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李克强总理对四川提出的“三点希望”,既是对四川的鼓励,也是对四川的期待。四川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认识新常态、准确把握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靠发展说话、让改革发力,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
相关评论:
·总理的希望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