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期盼“草根代表”带去“草根心声”
http://www.scol.com.cn(2015-3-3 8:2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2015年3月1日,我省最年轻的的人大代表、全国唯一的羌族代表85后的王安兰再次踏上了进京上“两会”的行程,这是她第三次进京赴“两会”。 (2015年3月1日 四川在线)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担负着行使国家权力的重大使命。如何保证人大代表尽职尽责、依法履职?依笔者之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人民代表根植于基层沃土、根植于人民群众,这样才能使代表建议意见更加顺应群众意愿,也才能让人大代表更具活力和成效地履行代表职责,特别是来自基层的“草根代表”要代表群众意愿,为两会带去“草根心声”。其实,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央最希望听到的是来自基层的“草根心声”,而在众所期待中,今年全国两会所凸现的改革、反腐倡廉、医疗、养老、环境、教育、住房、食品安全、收入分配、就业等“草根心声”进入了媒体关注的视野,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正是如此,在“新常态”下的中国,改革该如何深化、制度又该如何落实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更是两会代表委员尤其是来自基层的草根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因此,我们希望媒体多瞄准“草根代表”,把“草根阶层”的心声传递到神圣的“两会”上。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四川的85后“草根代表”王安兰是第三次进京参加“两会”。从众多人大代表在会前的调研来看,他们都特别重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王安兰就是其中之一。报道称,去年底她结婚了,作为准妈妈的王安兰更是对所在企业的节能减排示范项目的成功,还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有了现实的期许,这次上“两会”她就带上了“关于民族地区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的建议”。 笔者认为,王安兰提交的“关于民族地区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的建议”充分体现作为人大代表的她特别关注民族地区发展,非常重视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环境改善,有十分鲜明的草根特点。作为普通网民,笔者希望像王安兰这样的“草根代表”能引起两会关注。

  人所共知,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正是在这三个“之年”召开的2015年全国两会受到更多关注,也承载着更高期待。正因为如此,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的王安兰采取多看、多问、多听的方式,走访调研了茂县作为特色生态农业方面的发展现状,了解并推广茂县“百村千池万窖“微水灌溉工程。笔者希望,最基层的草根代表能为政府工作多提建议意见,能代表基层群众发“草根心声”,给全国两会带去好声音。特别是在今年两会上要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啃下民生、金融、国企改革等硬骨头?围绕经济进入新常态,如何激发提质增效的活力?围绕雾霾去而复来,如何让“APEC蓝”永驻天空?等热点问题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

  总之,我们期盼全国两会广纳草根声音,也期盼驻川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要像王安兰那样讲真话讲实话讲川话,为全国两会带去“草根心声”,发出四川好声音。
相关评论:
·全面深化改革两个结合不能少
·驻川代表委员要为四川发展建良言献良策
·聚焦2015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