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一号文件让“农业现代化建设”喊得更响亮
http://www.scol.com.cn(2015-2-2 13:4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郭俊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今天,《人民日报》全文发表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围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突出强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政策、新举措。细读“一号文件”,确实感到意义非凡。笔者认为,中央这第十二个“一号文件”必将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提插上腾飞的翅膀。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农业发展出现了一些深层次的“短板”问题。比如,国内农业生产成本快速攀升,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农业资源短缺,开发过度、污染加重,生态环境对农业亮起了“红灯”;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农村空心化、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等等。这说明,农业发展不能再按以前的老路子走下去了。农业要发展,一方面要通过改革创新获得制度红利;另一方面,必须改变已经形成的生产方式,优化结构,更好地利用资源。因此,笔者觉得,中央《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为解决这些问题指明了方向,

  农业现代化一直是我国现实与历史的重大任务之一。从现实中看,加强农业现代化是解决上述“短板”的唯一出路。在经历粮食“十一连增”、农民收入“十一连快”后,我国农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农业要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利可靠支撑,只有靠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靠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从依靠拼资源消耗、拼农资投入、拼生态环境的粗放经营,尽快转到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的集约经营上来。所以,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决策非常符合实际,应该说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决策。

  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实现要靠改革创新。因此,我们应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靠改革添动力,以法治作保障,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要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农民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要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三农”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相关评论:
·没有农村美中国美只是一个传说
·农垦改革首入一号文件视野 凸显36万平方公里土地价值
·保障粮食安全需要多重并举
·农地流转热背后:新千年一号文件转向强调三农
·[市场]2015中央一号文件渐近 引导农民“土地入股“
·一号文件,农民“土地入股”?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