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给顺民意的“公信低保”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5-2-27 7:4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秋雨纷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日前,仁寿县藕塘乡飞龙村2组举行今年第一季度低保评议会,村民们一边按名额画圈圈,一边发表自己的意见。最终,该组18名低保享受对象在村民的评议中产生。(2月26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低保是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简称,其对象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城乡贫困人群,低保资金是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年老病残等生活长年困难群众的“保命钱”,本应“一个萝卜一个坑”,为他们构筑一道生命墙,起到“雪中送炭”、扶危济困作用。

  然而,由于操作不公、监管不力,一些基层干部将低保当成送人情、拉关系的资源,“人情保”、“关系保”及错保、漏保、骗保现象层出不穷。浏览报刊网络,“开着豪车领低保”、“坐拥豪宅领低保”的新闻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

  “人情保”等低保乱象丛生,一方面侵占了低保户的利益,伤害了低保制度的公信力,损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滋生腐败。如河南省洛阳市兴安县五头镇原民政所所长张景华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冒领侵占了50多万元低保户的“养命钱”。

  阳光是腐败的天敌,公开是腐败的克星。针对“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漏保”等问题,从2014年7月起,仁寿县开展以城乡低保为重点的社会救助专项整治工作,一改过去低保评议工作中,只依靠村、组干部来进行评审的现象,按照坚持本人申请、坚持入户调查、持民主评议、坚持张榜公示的原则,着力构建 “阳光低保”、“诚信低保”长效机制,让低保政策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建立基层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登记制度,对全县乡镇、村(社区)组干部近亲属符合条件享受低保的1629对象户1979人建立台账,将其作为重点审查监督对象。

  村民之间知根知底,谁该入低保一目了然,大家一起面对面评议,做到公开公正与透明,真正修补了制度“漏洞”,为城乡贫困人群筑起一道最低生活保障的“安全网”,切实增强了社会救助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值得为之点赞。
相关评论:
·村支书兼职巫师,根在信仰迷失
·巫师支书14年,党纪缘何沉默无言?
·聚焦巫师村支书背后的文化空白
·仁寿县学习先进典型 激发干事激情
·“先进典型”引领不让党员干部走错“路”
·让身边的先进干部带动身边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