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围绕主题抓大事筑牢民族工作根基
http://www.scol.com.cn(2015-2-11 13:3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各地各部门2月9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成都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在交流中形成共识: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抓住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努力实现和谐稳定、长治久安,开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2015年02月10日四川日报)

  只有民族发展的更好,社会才会更加进步,人民才会更加安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证明,只有推动民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

  近些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来抓,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大力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实现了民族地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开展民族区域自治工作中,四川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民族地区高寒山区扶贫攻坚,加快推进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和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建设,建立起精准扶贫机制,通过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此举既解决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又提升民族地区对外交流和开放合作水平。

  笔者认为,四川探索实施民族地区扶贫攻坚,有效整合了省内外对口支援力量,实现了扶贫攻坚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而且通过外部的推动引导切实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在动力,深化了民族间地区间交往交流交融。正是如此,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民族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抓住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突出依法治理、分类指导,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努力实现和谐稳定、长治久安,开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只有瞄准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民族工作才会有努力方向和抓手。为此,笔者建议,全省各地必须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积极主动认识新常态,大力实施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统筹部署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民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不断深化改革,着力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突破关键性基础瓶颈,着力改善民族地区发展条件,要突出抓好最急迫民生大事,让少数民族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领导,大力宣传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力发展各项民族事业,改善少数民族民生。要主动作为,加大民族地区扶持力度,高度重视和解决民族地区群众上学、就医、养老、住房、就业、交通、治安等民生问题,全面支持民族地区交通发展,着力构建西部交通综合枢纽,引导民族地区群众大力发展民族产业,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形成有四川特点民族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

  总而言之,全省各地要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牢牢抓住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筑牢民族工作根基。
相关评论:
·加强党的领导 齐奏团结和谐最强音
·民族团结,我们要婴儿般呵护
·用真心呵护民族团结书写新四川
·民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保证
·做好民族工作应牢牢把握两个关键
·团结——让四川发展扬鞭起航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