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民族团结,我们要婴儿般呵护
http://www.scol.com.cn(2015-2-11 8:0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小艾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伴着春天的脚步,甘孜州甘孜县那仓觉姆寺寺管会主任托呷第一次来到成都。令他没想到的是,作为一名基层受表彰模范集体的代表,他和其他受表彰的代表一起被安排坐在会场前面、中间,省级部门负责人则坐在两侧和后排位置。“省里对我们民族地区代表如此尊重,坐长途车来成都开会也不觉得累了。”这些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是我省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忠实践行者,是民族团结和睦的坚定维护者,是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热情促进者……。(2月10日  四川日报)

  在2月9日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来自基层的代表是聚光灯下的主角。他们身着自己民族的服装,个个精神抖擞,笑容满面。对待这样的一次表彰,或许没有多少物质的奖励,然而却能让我们的四川,这个多民族的省份在团结这个题目上,有充分的发言权。

  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依靠的就是各民族的团结友爱。团结,可能亲人反目;一个民族不团结,可能一盘散沙;一个国家不团结,可能分崩离析。我们的繁荣富强依靠的是团结,而我们的改革发展也同样需要团结, 我们用小米加步枪获得新中国成立,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各民族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形成了休戚与共、荣辱一体的命运共同体。

  讲成绩,是56个民族共同的成绩。四川省委、省政府重来就不孤立的看待成绩,今天城市的发展的确让我们的少数民族地区难以追赶,但是民族的特色却可以成为我们发展的一步好棋。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来自木里县博科乡日古村计生卫生专干罗文高的真心话,交通的便利不仅让这位卫生专干的工作更加轻松,也让我们的群众获得了更好的治疗条件。

  讲困难,是56个民族共同的困难。民族地区的发展必然会落后于城市,这是一个不可争议的话题,面对的困难也自然很多。不管是群众思想的闭塞还是科学技术的淤塞,都为我们的团结增加了困难,毕竟人们都喜欢的是锦上添花,而不喜欢雪中送炭。当民族地区的落后成为四川攻坚克难的对象时,笔者相信这就根本不算事。

  讲前途,是56个民族共同的前途。什么是民族团结的前途,想来利用民族特色,打造民族文化就是最好的前途。去年凉山州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位,这次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更加坚定了他们打赢大小凉山扶贫攻坚战的信心。或许倔强的性格会让我们的前途多一层阻碍,但是婴儿般的呵护一定会让民族的前途更加光明。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这首著名的《团结就是力量》,曾经擂响了各民族团结救亡、打败日本侵略者的铿锵战鼓,也会吹响各民族团结建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激越号角。
相关评论:
·用真心呵护民族团结书写新四川
·民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保证
·做好民族工作应牢牢把握两个关键
·团结——让四川发展扬鞭起航
·民族团结进步是民族宗教工作最大追求
·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力量 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