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做好民族工作应牢牢把握两个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5-2-10 10:4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2月9日下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并讲话。(2月10日四川在线)

  省委书记王东明在讲话中对四川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民族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民族工作的总体思路及基本方法提出了要求。笔者认为,正如王东明书记所强调,要做好民族工作关键还在党,关键还在人。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在去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的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的理论遵循和实践指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一项根本原则。从我国长期的民族政策看,坚持党的领导不但是第一位的,而且是统揽一切的。历史实践也证明,我们在处理民族问题上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因此,开展民族工作不仅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和看待民族问题。还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切实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准、选优、配强民族地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村级党组织负责人,使其在开展民族工作中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使党的民族政策的作用能得到有效发挥。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人。民族地区党员干部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执行者,民族工作的政策、方针、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正所谓“事在人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关键在于落实》 一文中强调,“用好一个干部,就是树立一面旗帜,就会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因此,做好民族工作选好人、用好人尤为重要。

  因此,在选用民族地区干部工作中,既要贯彻党的民族干部政策,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把那些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具有坚定政治定力,综合能力强,得到群众公认的各民族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又要各级党组织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着力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加强专业技术管理干部的培养选拔和管理使用,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勤政务实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推动民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相关评论:
·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力量 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
·“民族团结”绘就“中国梦”新蓝图
·汇聚民族繁荣发展的强大力量
·民族团结心连心助力四川梦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