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民族团结”绘就“中国梦”新蓝图
http://www.scol.com.cn(2015-2-9 16:0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秦永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2014年,是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一年。过去的一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强力推进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民族地区呈现出经济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进步、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政治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2015年2月9日四川日报《着墨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一首《一个妈妈的女儿》的唱出了祖国大家族之歌。56个民族都是一个妈妈的女儿,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那就是爱我中华,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多民族成为了我国的一大特色。由于历史等原因,少数民族地区一般都在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比如西藏、新疆和四川的甘阿凉地区。而这分地区如果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要比其它地区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也必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和短板。十八大的宏围蓝图绘就的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仍然突出:中西部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仍在拉大,自我发展能力仍然薄弱,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仍然较低,发展面临的生态制约仍然明显。

  只有民族团结才能绘就“中国梦”新蓝图。和谐的民族关系,让56个兄弟民族守望相助、团结一心,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经济繁荣发展,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不断努力奋斗。去年,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一切困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来抓,实行“多予、不取、放活”方针。在产业布局、税收优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出特殊安排,优先突破关键性基础瓶颈,为各民族地区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看到,当红原机场迎来一架架航班和内地游客时,不仅绘就了一幅“大九寨+大草原”的阿坝旅游升级版图,也锻造了一条维系各民族团结的连心纽带。

  民族团结和进步是民族工作的两大任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民族工作的主题。只有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墨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和平稳定,才能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我省坚持以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突破口,把民族团结和谐牢牢建立在民生改善的基础上。省民宗委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结合集中连片扶贫开发,以项目化、工程化手段一个一个地解决民生难题,党和群众的心越连越紧。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4年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2005年的4.2倍、7.4倍和3.6倍。

  实现民族地区全面小康,才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千方百计解决民族地区群众的就业,想方设法抓好特困群体的生活,下大力气办好教育,一步一个脚印地建好基础设施,多办顺民心、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不断改善民族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福祉所系、心愿所在,也是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在民族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在藏区,我省继续深入实施“六大民生工程计划”,去年投入资金60多亿元,2013年至2014年累计投入115.5亿元。去年藏区新居建设项目建成2万户,在园幼儿净增18%,当年脱贫4.68万人。去年,我省出台大小凉山彝区“十项扶贫工程”总体方案和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年投入资金近40亿元,开工建设彝家新寨2万余户,解决近5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着力斩断彝区“穷根”。   

  民族团结绘就“中国梦”新蓝图。只有始终围绕着促进民族大团结、推动民族大发展凝神聚力、真抓实干,才会推动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相关评论:
·汇聚民族繁荣发展的强大力量
·民族团结心连心助力四川梦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