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三张清单”让治蜀兴川走上法治轨道
http://www.scol.com.cn(2015-2-3 7:5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新的一年,我省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促进全省各级政府规范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之一。如何依法规范行政职权?四川明确要求建立三张“清单制度”,即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政府责任清单制度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行政权力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这三张清单各有什么作用?将如何对政府职权划出边界和红线?(2月2日《华西都市报》)

  “三张清单”,很简单的四个字,但要真正实施到位,却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具体制度怎么建立、权力边界如何划分、负面清单怎样管理都需要一一进行明确细化,只有划分得越细,操作起来才能够发挥最大的效力。但这只是开始,相信随着“三张清单”的不断完善,一定会为依法治省和依法治国提供巨大的助力。

  “三张清单”是界线,是规范行政权力的边界线。行政机关行使公权力到底有没有底线,底线在哪里都将在行政权力清单中得到具体的阐述。不但可以让行政权力的行使有章可循,更可以让人民群众对行政部门到底有哪些权力一目了然,不但可以更方便群众办事,更便于群众监督。特别是行政执行部门,在行使公权时有没有公权私用,有没有越权执行都会通过行政权力清单被一一查出。以后乱执法乱作为的现象将会得到有效遏制。

  “三张清单”是枷锁,是对责任追查的枷锁。任何敢于不作为、乱作为和不负责任的行为都将被套上这处罚的枷锁,使之受到应有的处罚。特别是在涉及群众利益、涉及生命岁首安全等方面与群众怎么样工作,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担起责任,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为群众生活得更好而努力。至于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事故问题的单位,通过“三张清单”将责任划分清楚,使每一个参与的人都能够清白无误地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责任清单又是与权力清单相辅相成的。你拥有什么样的权力便要承担什么样的义务,没有只有权利没有责任的权力,更没有只承担责任而没有具体权力的责任人。

  “三张清单”是信誉表,是市场负面清单的信誉表。不管是个人也好,公司单位也好,良好的信誉关系到自己的生死存亡,是企业的生命线。负面清单的设立,不但可以很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可以通过打击信誉较差、为富不仁者的信誉问题,使那些不把别人的利益当回事,只知道自己捞钱的不法商贩得到应有的处罚,对打击不法商家,保护信誉良好的企业能够起到积极作用。使人人都讲诚信、个个都守诚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当前,依法治省,治蜀兴川的大方向已经明确,那就是以“三张清单”为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依法治国。为实现国家依法治国积极积累经验。相信随着“三张清单”的实施,我们的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一定能够提前实现。
相关评论:
·“清单制度”是给依法行政立规矩
·三条红线为权力“画圈”
·人代会闭幕——画出句号,开启冒号
·“三张清单”厘清责任设红线
·以五要求为标尺 主动服务四个全面
·新常态下人大更要有新作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