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清单制度”是给依法行政立规矩
http://www.scol.com.cn(2015-2-3 7:4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如何依法规范行政职权?四川明确要求建立三张“清单制度”,即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政府责任清单制度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行政权力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2015年2月2日四川在线)

  目前,我国实行的市场经济体制,是从原计划经济体制转轨而来。在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权力运用等方面,难免还会受其影响;特别是一些政府官员、职能部门,还存在诸多模糊认识,对手中权力往往拿得起而放不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依法治国,政府的权力必须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行使。为此,四川省政府明确要求建立三张“清单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原有的规则往往过于粗糙而失之于精细,使得执行起来容易因人而异,造成“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甚至因权力被乱用和滥用,给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造成严重损害。由于官威思想和衙门作风作祟,服务意识不强、不真,给群众办事造成诸多不便,让群众国家主人的自豪感大打折扣。“清单制度”的建立,就是为了给依法行政立规矩、定边界、划红线。明确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哪些是权力和义务,哪些能够管、必须管,哪些不该管、不能管。  

  由于四川地域广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差异性大、很不平衡,在建立各地“清单制度”时,切不可“傻子过年——看邻居”,更不能照搬上级“清单制度”不走样,执行起来就偏向。而是要根据各地不同的实际情况,让“清单制度”更加精准、精细化,使其更具可操作性。否则,制度再好、规矩再严,不能落地生根,贯彻落实成空话;写在文件上、挂在墙壁上,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看起来很美。

  为了让“清单制度”成为规范政府行为的“方向盘”,群众办事的“指路牌”,舆论监督的“活广告”。制度建立时用语要规范但不晦涩,尽可能地通俗接地气;决不能是群众看不懂、闹不明,成为“八股”味的文字游戏。办事程序也要清晰明了,能让民众沿着一条路径走到头;如果能够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更是再好不过,杜绝让人看“西洋景”、闯“迷宫”。  

  总之,立规矩、定边界、划红线,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抓落实、强监督,路还很长,工作更艰巨,意义也更大。
相关评论:
·三条红线为权力“画圈”
·人代会闭幕——画出句号,开启冒号
·“三张清单”厘清责任设红线
·以五要求为标尺 主动服务四个全面
·新常态下人大更要有新作为
·以民为“转点”走好四川新常态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