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三条红线为权力“画圈”
http://www.scol.com.cn(2015-2-3 7:4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新的一年,四川省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促进全省各级政府规范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之一。为此,四川省亮出了“依法规范行政职权”、“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及“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五大组合拳。(2月2日《华西都市报》)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对于各地推出的清单式管理我们并不感到奇怪。因为从“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框架来看,中央有要求,地方必须落实。但从四川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具体目标与措施来看,不仅提出了三个清单,而且划定了权力红线,也就是说四川不仅明确了权力运行方向,而且打出了实实在在的组合拳。

  依法治国,首先要依法行政。各级政府作为依法治国的倡导者和实施方,自己首先要按照规矩办事。无论是改革发展,还是民生服务,或者是招商引资等,都要做到依法行政,依法行权,不能自己说一套做一套。拿招商引资来说,不能为了自身的GDP发展,不管环境保护,不管群众利益,搞强拆,或者让一些所谓的平台公司来倒腾民生利益。

  权力清单有的权力,不仅要行使,而且要行使到位,不能推三阻四;权力清单没有的权力,必须退出,并且不能有丝毫的染指。不能有利益就插一手,有矛盾就开溜。总之,这三个清单把权力、责任与一些难以界定的市场领域进行了框定,谁该做啥,应该怎样做,要做到啥标准,各自心中就有了谱,有了遵循。

  三个清单既然是三条红线,那么就应该有相应的责任追究。为权力划定边界之后,如何去确保执行实效?应该说责任清单是核心。在过去,虽然也制定了相应的制度,但由于没有相应的明确责任,出了问题大家都在踢皮球,究竟该谁负责,说不清道不明。

  有了责任清单之后,出了纰漏,谁该打板子,又该打多少板子?可以对照清单执行,没有任何的扯皮与推诿。可以说这个责任清单亦如一把明晃晃的责任利剑,如果谁不依法依规办事,随时都可能被问责背书。这就倒逼各级官员在权力运行中要主动步入法治轨道。无论是决策,还是选人用人,都要看看程序是否合法,决定是否合规。

  在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最难厘定的就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哪些该交给市场,哪些该有政府统管,应该说在没有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前,政府的权力之手始终在时不时的倒腾着市场。结果整的左右为难,管又管不好,不管又害怕被问责。有了负面清单,就让市场与政府做到了各归其位。从成都的试点情况看,政府的行政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这也反过来推进了成都的经济社会发展。

  当然清单管理也不是万能药,毕竟这只是一种新的改革措施。究竟效果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的时间与实践来检验。但从方向上来说,从改革的角度而言,肯定要走这条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不是一句空话,四川用三个清单开启依法行政的新篇,这应该是一个可喜的开端。以此为影像,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的清单治理必将陆续实施,或许这才是我们最终的期待。
相关评论:
·人代会闭幕——画出句号,开启冒号
·“三张清单”厘清责任设红线
·以五要求为标尺 主动服务四个全面
·新常态下人大更要有新作为
·以民为“转点”走好四川新常态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