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以五要求为标尺 主动服务四个全面
http://www.scol.com.cn(2015-2-2 15:0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沂宣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2月1日下午,王东明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上发表讲话,对2014年工作进行肯定,并就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等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全省各级人大、广大代表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2015年2月1日四川在线)

  2014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提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总体布局,构成了一个严密的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庄严的政治承诺。因此,各地各部门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具化要求,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

  而在本次人大会闭幕大会上,王东明结合四川实际,语重心长地对全省各级人大、人大代表提出的“四个紧紧围绕和主动适应‘四个全面’”的五点希望和要求,是四川落实中央“四个全面”的具化标准和要求,也是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下的具体行为准则。那么,全省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就要以这五点希望和要求为标尺,主动服务好“四个全面”。

  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不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还是全面从严治党,人大都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主动勇于担当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崇高使命。要树立好大局意识,主动作为,积极献策建言,延伸触角多举措开展各项检查;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特别要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敢管敢言,敢于同阻碍推进“四个全面”的“人”和“事”作斗争;要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的联系,当好推进“四个全面”的宣传者、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把握规律,主动适应。把握规律就要顺应发展潮流,主动适应就要主动转变作风。因此,王东明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团结和动员全省各族人民,奋力推进四川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而如何顺应,如何转变,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则需要认清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下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要求,把握人大工作规律,主动适应“四个全面”所指的新常态。

  建强自身,主动服务。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好监督工作,首先必须保持人大的身正。这就需要从人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着力,一要加强与时俱进,加强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解决思想“总开关”问题;二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重视基层、深入一线,主动服务,听民声、摸实情,使决策更加切合实际;三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围绕大局开拓创新、夯实法治、建章立制,切实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如此,人大方能真正肩负起“四个全面”的使命,为党为国为人民谋取更大的利益。

  总之,王东明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意味深重,人大及人大代表务必深刻领会,并以之为标尺,强自身、转作风、重落实,主动服务“四个全面”,为“四个全面”背后隐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巨大贡献。
相关评论:
·人代会闭幕——画出句号,开启冒号
·“三张清单”厘清责任设红线
·新常态下人大更要有新作为
·以民为“转点”走好四川新常态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至关重要
·“交通先行”助推四川实现新跨越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