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年轻人不要老熬夜”饱含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15-1-15 14:3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沂宣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2日,习近平在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讲述了自己当县委书记时的故事:那时年轻想办好事,经常通宵达旦地干,最后感觉到不行,要摆顺心态,“手里攥一千个线头,针眼一次只能穿过一条。”后来就想,到12点就睡大觉,第二天重新来过。(2015年1月15日人民网)

  总书记与县委书记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用自己的故事告诫大家——年轻人不要老熬夜。其中话语饱含深意,既表达了关心关爱之情,又为对县委书记们提出了更高要求。

  年轻人(县委书记)富有激情,有干劲,常常通宵达旦工作的也不在少数,这是好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夙夜在公”的深刻内涵。但县级工作千头万绪,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县委承担着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维护一方稳定的神圣使命,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而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势必在其位、谋其政、创其业。如此看来,县委书记的工作不可谓不多,事务不可谓不繁忙,于是加班、熬夜成常态,通宵达旦地干是经常。正是看到了这些,所以总书记才结合自身经历,用发自肺腑地话语告诫大家“年轻人不要老熬夜”,将关心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然而,如此加班熬夜地干,身体受得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正如总书记那时一样,最终的结果就是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而为何后来做到12点(晚上)就不做了睡大觉,并讲第二天重新来过呢?笔者认为这其中饱含有两层意思,一是提升能力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把一件件事做好作出实效;二是摆正心态,养好身体,内在有激情,外在从容不迫,就能持之以恒继续干事创业。其实,这也与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要求相互映衬。

  如此看来,总书记对县委书记语重心长的告诫年轻人不要老熬夜,其实就是对县委书记们提出的更高要求。因为只有做到了“四有”,才能专注提升自身能力水平,才能把握大局着力提高工作效率,才能不计个人得失摆正良好心态,才能强身健体不至于因病而延误工作,才能保持激情从容不迫面对任何难题,才能把责任担起来干事创业,才能自觉永葆清正廉洁清白做人干净干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总之,总书记的谈年轻时任县委书记的故事,用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为县委书记们树立了榜样,其语重心长的“年轻人不要老熬夜”,向我们道出了县委书记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而县委书记们、全国党员干部们,则需深入践行。
相关评论:
·听“老书记”给咱讲焦裕禄的故事
·牢记“四有”,树立“四观”
·总书记“四有”标准开启干部新航程
·持“旧船票”进不了“新常态”
·党员干部要争做“四有新人”
·习近平召开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