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中纪委五次全会重申“党的政治纪律”有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15-1-15 8:5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于2015年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我们党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15年1月15日《人民日报》)

  记得当年马克思、恩格斯在组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就明确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非常重视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性,他说:“谁要是把无产阶级政党的铁的纪律哪怕是稍微削弱一点,那他事实上就是帮助资产阶级来反对无产阶级。”党要有严格的纪律,是列宁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一个重要原理,也成为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鲜明特征。

  这意味着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的行为规范,是党最重要的纪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所指出的,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各级党委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守纪律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试想,如果政治纪律松弛,人心涣散,像一盘散沙,党就不可能成为有战斗力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就不可能成功地进行伟大的实践。而回顾历史,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乃至今天的改革开放和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国梦,所夺取的每一项胜利,创造的每一个辉煌,都离不开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的坚强保障。

  正因如此,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公报》特别强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遵守政治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我们党决不容忍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在笔者看来,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确有必要,且非常重要。时下个别地方、个别官员不能做到与中央保持一致,搞团团伙伙和拉帮结派,甚至对中央决策和决定抵制,这对党内民主和团结的破坏非常大,也成为很多腐败现象的源头。

  所以,命严方可以肃兵威,令重始足于整纲纪。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公报》重申“党的政治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充分表明了中央在关系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无疑给一些地方、一些官员敲响了警钟、戴上了紧箍咒、打上了预防针。在纪律面前没有特殊的组织、没有特殊的党员。这是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权威的根本保证。如果有人一意孤行、顶风而上,或者企图打贪腐的“擦边球”,党的政治纪律绝不会手软,人民群众更不会手下留情。
相关评论:
·中纪委五次全会再次见证“开弓没有回头箭”
·反腐“四要求”奏出一曲“加强音”
·延续反腐高压切勿舍弃“猛药+刮骨”
·习近平的“四要求”为2015反腐定向定调
·打一场反腐败“人民战争”
·总书记的反腐“永远在路上”彰显领航者的清醒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