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反腐“四要求”奏出一曲“加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15-1-15 7:5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4个重点要求。一是要严肃责任追究,二是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三是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四是要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1月13日新华网)

  当确定召开中纪委全会的时间后,无论是媒体,还是网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在分析和猜测新年反腐新动向,如今反腐路线图明确之后,专家和媒体也在进行多侧面的解读,但多是一些重复与罗列。因为对于新一轮的反腐大势,老百姓早已谙熟于心,心知肚明。其实在这个岁末年初的特殊时刻,中央关于反腐的声音和调子早已多次发出。

  去年12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强调,“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要“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抓好明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在会议上不仅定下了中纪委全会召开的时间,而且也定下了调子,就是要“高压从严”,遏制“四风”。

  去年的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通过新年贺词再次发出了响亮反腐声音。在去旧迎新之际,向全国人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的反腐决心与信心。“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分子”,“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这种坚定有力的声音,既是对腐败分子的一种震慑与警告,也让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中央反腐不是到点了,而是刚起步。

  今年的1月12日上午,习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提出,县委书记们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虽然没有明确谈论反腐之事,但言语之间,话里话外,总是在作风上进行敲打,在思想上进行勉励,在行动上进行告诫。继续“把作风建设抓好”,“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

  1月13日,当习总书记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4个重点要求时,公众和舆论都感觉到与自己曾经的预判八九不离十。至少在方向上是如此,是契合民意的,是顺应民心的。只是在具体细节上,在某些关键环节上,更明确、更具体、更清晰。比如在如何追责问题上,提出“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应该说四点要求更多的是指向了制度与长效,在“四风”问题上“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在加强制度创新上明确“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

  如果我们把目光再投向反腐的主力军和主战场,从中纪委新年来的新举措新动作来看,其实也在提早谋划,提早进入工作状态。其一是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进行全新改版上线,并于新年第一天推出客户端,这是一种主动求新求变,也是一种“纳民心”工程,就是要让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反腐斗争中来。其二是接连公布多种举报方式,合盘端出各种举报程序与细节,可以说尽可能做到了反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线索收集。其三是新年首虎杨卫泽的落马,成功打响了新年反腐的第一枪。

  从上述诸多事件和信息来看,其实老百姓早就感受到了新年反腐新动向,因此从这个意义而言,习总书记的反腐“四点要求”更多的是一种强调和强化,或者说反腐“四要求”奏出了一曲“加强音”。
相关评论:
·习近平的“四要求”为2015反腐定向定调
·打一场反腐败“人民战争”
·总书记的反腐“永远在路上”彰显领航者的清醒
·习近平“我看天塌不下来”的底气何来?
·做好“破”和“立”释放反腐最大红利
·中纪会第十八届五次全体会议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