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强调“焦裕禄”意味啥?
http://www.scol.com.cn(2015-1-14 9:2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沂宣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浅谈习近平同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讲话之一

  12日上午,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2015年1月12日央视网《新闻联播》)

  作为“过来人”的习近平总书记同县委书记谈焦裕禄,引发了共鸣,对广大县委书记来,这意味啥呢?

  焦裕禄,这三个字不仅是一个人名,还是一名好县委书记,更是一种精神的代名词,代表的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虽然时代在变,社会在发展,但焦裕禄精神非但未过时,反而更需要弘扬传承。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才语重心长的说,“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笔者认为,这是希望同时也是要求。那么,县委书记们则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去弘扬焦裕禄精神。

  甘为公仆,亲民爱民。人民公仆为人民。县委书记要秉承“服务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原则,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把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摆官架子,主动走进群众,走进基层,听民声问民意访民情;要“善解人意”,自觉为民排忧解难,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少有所学、工有所岗,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曾提醒全党同志:“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由此可见,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应贯穿于我们党和国家的整个发展历程中。正因为这样,中央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条例》,那么,县委书记们就务必带头落实执行,大兴艰苦奋斗之风,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一道,防止贪图享乐,奢靡之风,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期,而县一级推进情况直接关系到全国进展情况。因此,县委书记们首先就要认清形势,找出难点,直面问题,带领党政领导班子创新机制体制,打破固化的利益藩篱,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迎难而上,突破一个又一个难题,以乘风破浪之势、激流澎湃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县委书记,手握一方大权,要发挥“一线总指挥”作用,一心为民,干在实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坚决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要树立科学正确的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用满腔热血抓发展、抓民生、抓服务,踏踏实实创业、勤勤恳恳干事、清清白白做人,真正做到勤政务实为民。

  总之,习近平再次强调焦裕禄,目的就是让全国县委书记都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