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习近平的“四要求”为2015反腐定向定调
http://www.scol.com.cn(2015-1-14 9:2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并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4个重点要求。(2015年1月14日《人民日报》)

  记得有史料称,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随后,中央苏区就开展了历时两年的惩腐肃贪运动,在这次运动中,时任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的谢步升因利用职权贪污财物、牟取私利被处决,成为我党反腐败历史上被判处死刑的第一个“贪官”。在处理谢步升的问题时,毛泽东同志严肃指出:“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

  在笔者看来,毛泽东同志这番话,至今听来仍然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古今中外的大量事实早已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所以,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从中央苏区开展的惩腐肃贪运动,到现如今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见证了在反腐败的斗争中,我们党一时一刻也没有松懈过,反腐利剑一分一秒也没有入库过。

  然而,新的历史时期,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既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四个重点要求。其中包括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在坚持中见常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这四个重点要求,无疑为今年的反腐败工作描绘了新的“路线图”、“时刻表”,标志着从严惩治、从实改革,将权力装进制度之笼,已经成为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基调。

  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经济搞不上去会垮台;经济搞上去了,如果腐败现象泛滥,也会垮台。所以,发展是硬道理,反腐败也是硬道理。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有效预防腐败更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我们的社会正是在与腐败的较量中走向文明与进步的。只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举措,始终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坚定不移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一定能够在2015年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良好党风赢得万众归心,让领导核心更加坚强有力。
相关评论:
·打一场反腐败“人民战争”
·总书记的反腐“永远在路上”彰显领航者的清醒
·习近平“我看天塌不下来”的底气何来?
·做好“破”和“立”释放反腐最大红利
·中纪会第十八届五次全体会议
·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让反腐再升级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