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总书记“四有”标准开启干部新航程
http://www.scol.com.cn(2015-1-14 7:4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1月13日新华网)

  郡县治安天下。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这个总指挥如果出了问题,如果经不住各种诱惑考验,其后果是不可估量的。从这个角度而言,习近平总书记为县委书记们指方向、定标准也是职之所在,责之所系。

  对于干部标准,我们并不陌生。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同时,也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作风标准。这一次虽然是针对县委书记所提出“四有”标准,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也是一个共有遵循。从这个层面而言,“四有”要求充实和完善了党员干部的标准体系,为干部培养与成长提供了明确指南。

  “四有”标准其实不难,应该说这是最起码的干部要求。说是“起码”不为过。作为县委书记,“心中有党”这是必须的,也是起码的,心中没有党,还当啥干部?“心中有民”也是一种基本要求,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这应该不难;“心中有责”也是一种底线和底色,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是必须要有的,当“三拍”干部,当甩手掌柜,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心中有戒”就是要有法纪意识,要遵纪守法,对权力有所敬畏,要经受得住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的考验。

  “四有标准”说起容易,但做起来难。难就难在能否做到始终如一,一辈子的坚守。对于某些党员干部来说,或许在某个时段能够做到,但一旦受各种外部条件的影响,稍不注意就放松了警惕,结果就突破了制度防线,把干部标准忘记得一干二净。从这个意义而言,“四有”标准其实为党员干部再次划定了思想基准线,党员干部就是要自始至终按照“四有”标准去为官施政,为民执政,依法行政。要把“四有”标准时刻放在心上,部署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

  深入审视,“四有”标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几十年如一日的真实写照。30多年前作为县委书记的他,正是以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为标杆,始终按照“四有”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的。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从这个意义而言,“四有”标准其实就是总书记的一种期待和希望。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应该以此为标,以此为范,开启自己的人生新航程。
相关评论:
·持“旧船票”进不了“新常态”
·党员干部要争做“四有新人”
·习近平召开县委书记座谈会
·“心中四有”当成党员干部新为官准则
·习近平强调“四有”画出县委书记“标准像”
·提升“五力”争做“四有”书记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