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让反腐再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15-1-13 8:5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邝雅然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2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2015年1月12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都知道,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保持“打虎拍蝇”的高压态势,持续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作为党的最高纪律检查机关,中纪委的一举一动都引人关注,而其中一年一度对反腐进行全面部署的全体会议,更是备受瞩目。

  特别是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改作风“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等著名反腐言论。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在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王岐山同志首次提出了“塌方式腐败”概念,以及“治病树、拔烂树”的反腐思路。这意味着在反腐败的斗争中,无论路还有多远、多难,我们党都要“坚持不懈”,始终“坚定不移”。

  在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把2013年视为我国强力反腐的开局之年,2014年则是扩大成果、为中国步入依法反腐、制度反腐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而2015年则是反腐再升级的重要一年。因为在此之前,2014年12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也强调“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这无疑让人民群众进一步看清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路线图,对此更加充满期待。

  所以,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的召开,表明我们所期待的2015年反腐“大戏”将由此拉开序幕,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齐头并进,纪检监察机关将踩着不变的步伐,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让寻租徇私者没有空间,让能干能贪者没有前途,必然成为新一年推进反腐和净化政治生态的重中之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当前,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虽然得到一定遏制,但全党上下必须冷静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定不移地抓好2015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只有通过从严管党、治党打造作风新常态,建构政治新生态,在转变“党委主体责任虚化,纪委监督责任软化”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筑牢执政体系从“第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监管链条,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管齐下,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才能让良好的党风赢得万众归心,谱写2015年“打虎拍蝇”新“传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