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四要”
http://www.scol.com.cn(2015-1-6 14:0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1月5日新华网)

  新年新气象,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于5日召开,此次会议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因此,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对加强党的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笔者认为,刘云山同志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服务大局”,一针见血地为宣传思想工作作出定位。并指出了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四要”关键。

  一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以通过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学习贯彻氛围,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着力“四个全面”的宣传,是宣传思想工作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体现,结合“四个全面”的宣传,也为宣传思想工作找到了服务大局的鲜活载体。

  二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充分发挥其舆论宣传作用,把弘扬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宣传舆论工作各方面。面对社会转型期,收入差距拉大、社会利益多元、社会思潮纷呈、社会分化显著、社会冲突加剧,“仇富”“仇官”的心态滋长,各种利益和观念的对立,致使社会认同降低,价值观扭曲等复杂态势。 以注重典型引领、注重以文化人、注重制度规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共识,在提高社会认同中构筑共同愿景,从而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与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一脉相承,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对文艺创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了宣传思想工作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体现了宣传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远离人民甚至背离人民注定是没有成就、没有出息的,只能是“咀嚼身边的小悲欢,并将这小悲欢当大世界。”如果宣传思想工作脱离人民,脱离社会改革发展实际,其就会失去价值和意义。

  四要要着眼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经济发展与文化进步相辅相成。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经济和政治较量中的文化因素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从一定意义上讲,文化的复兴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基本标志,宣传思想工作就要以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热情和活力,达到不断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推动文化走出去提质增效,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的目的 。

  总而言之,宣传思想工作就是以围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