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约炮”成考题利于对“性”冷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5-1-8 7:4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陈秋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4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举行“大学生性健康与性文明”课程的期末考试,其中压轴题为分值20分的开放性论述题,题目是“如何看待大学生约炮现象?”(1月5日《扬子晚报》)

  一道考试题引起大家关注,早已屡见不鲜。而四川师范大学关于性教育的考试题因涉及社会“约炮”现象引发热议,这的确发人省醒。中国教育深受封建礼教的束缚,关于性教育几乎空白。即便有部分学校开设类似课程,关于两性的差异老师也总是遮遮掩掩,觉得羞答答不好教育。

  正是受此观念的影响,孩子们对于“性”的观点模糊又迷茫,更具好奇心。由此,有的孩子不懂得保护自己。这也是近来猥亵儿童事件多发的原因之一。大学生结皆属成年人,且处在价值观形成时期。对于社会上一些现象,老师有必要了解学生的看法,以此来教育学生。

  大学生本就处于花开烂漫时,尤其是恋爱中的大学生,若表达情感不成熟,可能会导致未婚先孕。这样的现象如今并不稀少,可见性教育的重要性。四川师范大学出这道试题的妙处,就在于能够引导大学生对社会上的“约炮”现象进行冷思考。

  “约炮”是现在比较火热的话题,且涉及“性”。大学中的性教育将“约炮”作为试题,一方面是结合热点,让性知识更好地传达;另一方面是让学生以学习而不是调侃的态度对其进行思考,从而树立正确健康的性价值观。

  大学生需要社会的保护,更需要自己的保护。面对性侵事件,面对“约炮”现象,一味的逃避只是自欺欺人,面对才是解决的开端。川师关于“约炮”的考题给了一个很好的示范,让大学生对社会现象进行冷思考。如此,大学生才会深入社会现实,探寻深层的意义,而不是随大流,调侃敷衍。

  社会的进步要求社会教育也需与时俱进,“约炮”成考题不应受到嘲笑。相反,我们应多接纳这样“冒失”的考题,让学生对社会热点进行冷思考,并且由老师给予引导。如此,大学生在面对社会的“狂欢”才能更加成熟且冷静。
相关评论:
·如何看待大学生约炮
·对“约炮入考卷”不妨宽容看待
·约炮入考题 教育莫歧义
·“约炮”神题,虽俗但有益处
·大学生约炮说明价值取向出了问题
·“约炮”进考题让性教育远离羞答答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