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对“约炮入考卷”不妨宽容看待
http://www.scol.com.cn(2015-1-7 14:2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杨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5日,网友@四川高校新鲜事儿爆料称,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生性文明与性健康”这一课程的期末试题“惊现神考题”。 根据网友发布的图片,这是试卷的第五题(论述题,20分),题目原文为:“目前社会上有一种现象,通常不是想恋爱却又有性需求想满足的人,通过网络聊天软件找他人相约见面发生性关系,俗称约炮。作为一名大学生,你认为应当如何看待这种现象?”(1月6日南方都市报)

  “约炮”热词一入考卷深似海,舆论场立马炸开了锅。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出题者很潮很任性,既贴近现实又彰显着与时俱进,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在如此正规而神圣的高校课堂探讨低俗的畸形性行为,不仅有伤风化,更有伤师德,有伤校品。然而,在笔者看来,“约炮入考卷”只不过是再寻常不过的一次专业测试而已,只不过是校方对学生群体性道德、性观念、性心理的一次问卷调查与情况摸底罢了,“约炮入考卷”并非神乎其神,相反蕴含着更为深刻的寓意。

  毋庸讳言,关于“性”素来就是一个世人不敢轻易触碰的敏感话题。虽然当下主流的性文化与性道德无可厚非,但也滋生了不少不太文明,不太健康的性行为,比如婚前性行为,比如同性恋,再比如约炮。学校作为知识传播的前沿阵地,承载着厚重的社会责任与使命,工作的重心当然不应仅仅局限于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还应将目光投注到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与发展。对于社会中出现的不良性问题、性现象,校方理当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性取向和性观念,这对学生乃至社会来说,是责任更是义务。

  再者说,性话题本就是一个公众难以启口的私密问题。虽然涉及私隐,但对涉世未深,尚未形成独立而完整是非观的学生来说,性话题仍是还未完全开辟的真空地带。作为精品课程的“大学生性文明与性健康”课程,当然应该抽丝剥茧,将社会的丑恶面甚至阴暗面无情地摆上课堂、摆进考卷,从而引导与教育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性心理与性观念。如果连从教者都觉得难为情,抹不开面子,任由学生“胡思乱想”一通,那不良的性行为性思潮如何匡正?扭曲的性生态又如何厘清?

  根据出题者所言,题目本是探讨大学生群体对社会中存在的“约炮”现象的看法,围观的焦点并非大学生自身的约炮行为。实际上,这二者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公众万不可等同视之。退一步说,即便部分大学生曾有过约炮行为,拿来聊作探讨分析也未尝不可。

  客观而言,性教育既是一门课程,更是一种文化。尽管“约炮”行为有违公序良俗,尽管“约炮入考卷”可能与公众的既定观念有所出入,但却无不体现出题教师的良苦用心与深深忧虑,公众不必恶意曲解与揣测出题教师的用意与立场,勿需谈“约炮”色变,不妨以宽容之心理性视之。
相关评论:
·如何看待大学生约炮
·约炮入考题 教育莫歧义
·“约炮”神题,虽俗但有益处
·大学生约炮说明价值取向出了问题
·“约炮”进考题让性教育远离羞答答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