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别让养老金并轨失去应有之义
http://www.scol.com.cn(2015-1-16 7:4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随着改革方案公布,中国养老“双轨制”正式终结,近四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告别“免缴费”时代,开始按工资的8%缴纳养老保险,按工资的4%缴纳职业年金。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待遇是否下降?工资水平是否会上涨?企事业职工“待遇差”是否会缩小?并轨的钱又从哪里来?一系列问题引发关注。(1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养老金终于“并轨”了,不管怎么说,名义上总算让公务员在养老金上,从免费“专列”换乘了“普客”。至于其中的细则,笔者也无心细读,因为自己无论在职还是失业,养老金从一开始交到现在,也没有细算过退休后的待遇,总觉得买了这份“保险”,基本可以免除后顾之忧。因此,就没有去关注养老金并轨后,原来的不公平差距缩小了多少,想必是朝着逐步公平靠拢的。  

  倒是紧接着的相关反应让人有点意外。比如公务员称,“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待遇是否下降?这种担心听上去很实际,但稍加辨别就不是滋味了。养老金并轨,无非是让原来不交养老的公务员,与原来一直交养老金的职工一样,纳入国家统一养老保险体系,享受同样的退休待遇。怎么会担心“养老待遇是否下降”?所谓的“下降”是用什么来衡量的?是不交反而多得时的标准?再比如,养老金并轨后,公务员工资是否会上涨?这又是什么意思?哦,由于公务员交了养老金,工资收入减少了,就用涨工资来补齐?那么,还不如继续由国家财政直接买单好了。  

  为什么普通职工甚至失业人员,他们的养老金一直在交,无人关心交得起还是交不起,轮到收入有保障的公务员,问题就来了。说到底,还是公务员阶层的特权意识在作祟。这就好比习惯于公款吃喝的官员,一下子要自掏腰包吃饭了,就会情不自禁的问,菜肆会不会比原来差?甚至还提出,现在自己买“饭菜票”了,这点钱是不是能在工资里补齐?好像特权阶层天生就是免费食客,一旦进入社会正常消费方式,竟变得困难重重。  

  笔者并不否认部分地区和层级的公务员确实不富裕,甚至度日维艰。但对此的改善不能混同与对养老金并轨后的“补救”。如果以此为借口,在原来就不公平的现实下,一旦因养老金并轨而给公务员加薪,得益的未必是那些原来就待遇很差的公务员。再则,如果一味宣称“并轨”后公务员待遇不变,这在给了公务员一颗“定心丸”的同时,必然让公众看不到一点用“并轨”缩小差距的意义。  

  养老金并轨,可以说是开始动了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因此,公务员的“叹苦经”声,最近也不绝于耳。虽然部分公务员确实有苦衷,但只要进入公务员序列,就能享受超国民的高福利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近十年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公考热愈演愈烈。虽然今年有所“降温”,但也是相对而言。而原来的养老金“双轨制”,就是公务员享受超国民高福利的显著表现。因此,实行养老金并轨,是逐步实现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平等和谐的改革举措。  

  至于公务员群体内的不公平待遇,包括在地区和层级上的悬殊差距,应该另起一项,将此纳入收入分配改革的命题。如果把改善部分基层公务员待遇和养老金并轨混为一谈,必然会引发公众“误解”,使养老金并轨失去应有之义。
相关评论:
·职业年金或成养老保险新的不公
·“全民社保”回归公务员职业属性
·“双轨制”破冰还需完善社保机制来“保暖”
·养老金并轨是利大于弊的好事
·养老并轨制改革开启公平养老新纪元
·养老并轨制改革,开启公平养老新纪元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