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大妈吸毒”该怎样解毒
http://www.scol.com.cn(2015-1-26 7:4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这是一群基本上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妇女,其中好多人早已做了奶奶、外婆,但就是她们,从去年4月以来,经常聚在一起吸毒,直至被便衣民警当场抓获。“我们也感觉很意外。”一名参与抓捕的民警说。(1月25日 温州网)

  因无所事事,温州一群大妈们,上演了一场令人咋舌的“年代秀”——吸毒。然而,“大妈吸毒”,这样的狂欢实在难以让人释怀。但却真真实实地上演了。与大妈们吸毒一样,孤独老人频频拨打110电话寻求慰藉,这种跨越着违法和寻求慰藉,把老年人的孤独和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照之间的差距,真实的展现出来。

  大妈们吸毒,直接原因是生活无忧,但却缺少来自子女的关怀,她们需要恰当的甚至是畸形的方式来满足她们的娱乐心理,以便给心灵一个寄托。在一些人员的牵线搭桥后,吸毒寻乐也就成为了她们的所爱,但这样的爱好和娱乐,早已经跨过了娱乐的界线,为法律所难容。

  为了消磨时光,大妈们从跳广场舞再到炒股、炒黄金、炒房,大妈们“旋风”式的闯荡世界背后,除了有她们不灭的雄心之外,也许仍然写着她们难言的孤独。

  应该承认,除了有一部分大妈们能够拼事业,独当一面,但多数大妈们可能就要过着在家老两口、社区一群白发人这样单调的生活。如果加上社区文化活动匮乏,自然就会寻求某种方式来消遣时光,哪怕以吸毒这样令人咋舌的方式来进行。

  大妈吸毒,与一些农村地区老年人因不想给子女带来负担而频频自杀,构成了绝大多数老年人,或者经济上的,或者心灵上的无着感,无助感。在已经全面进入老年社会的今天,老年人的问题,需要有力且巧妙的解决方式。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千古年来,对于老年人的描述,多以悲叹式的论调添枝加叶。以往年代“近黄昏”,指的是因经济贫困而形成的孤苦无着的无助。而现时“近黄昏”,是基本解决了生存难题后的心灵孤独。这种孤独,要比解决经济上的困难需要新的方法。

  对于中老年年的父母,子女是父母一生的开心果。任何时候都不能否定。有条件的子女,应该多关心父母,不妨从常回家看看,多打一个电话,教父母发短信、发微信这样的小事做起。

  替老人做主,不如让老人自己做主,给老人一个可以主宰自己生活的舞台。身体尚可的,相关部门不妨通过完善制度、措施,帮助热心公益的老年人做义工,给他们树立可以发挥余热的认同;或者鼓励他们(她们)成立相应的文化活动组织,让老人自娱自乐、老有所乐,才能建构起“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图景,避免大妈吸毒式的现实再次发生。
相关评论:
·莫名“被吸毒”,何以难洗脱?
·“山寨校车”被逮 司机无资质还超载[图]
·运管局副局长涉嫌吸毒,谁在“运管”
·食客“被吸毒”能否网开一面
·用创意唱一曲教育“高腔”[图]
·“吸毒前辈”的钱途决定北影第一课的警示效果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