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服刑犯“发生关系”视频果然丢了
http://www.scol.com.cn(2015-1-25 8:1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讷河监狱拒提供“发生关系”监控,调查组试图恢复。黑龙江讷河监狱服刑犯王某网聊猎艳,并与警察妻子李某在监狱中发生关系。对此,监狱民警极力否认。黑龙江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联合调查组透露,曾试图调取相关视频,但狱方以时间长找不到为由,不能提供。目前,调查组正在试图恢复视频。(1月23日澎湃新闻网)  

  监控视频“果然”丢了。为什么说“果然”?因为在此前的一系列与看守所或监狱有关的事件中,一个“摄像头规律”多次得到验证:对狱方有利的时候,摄像头们尽职尽责、监控视频一览无余;而对狱方不利的证据,它们基本上“选择性失明”,甚至还常常在“适当的时机”坏掉,来个“一推六二五”。例如,云南“躲猫猫”事件中,相关部门以监房摄像头已坏为由拒绝提供录像;武汉男子李文彦“做噩梦”猝死,看守所称因电脑硬盘出现故障,因此事发当天的录像无法调看。现在,讷河监狱的监控视频“找不到了”,岂非正是按规律办事、按套路出牌?  

  众所周知,在此伏彼起的扶老人遭讹诈事件中,摄像头屡立奇功,以至于“行车记录仪”成了很多司机的“标配”。相对于这种个体的不诚信,某些政府部门和公权力“不见视频不认错”的态度,造成的危害更大——不仅伤害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也严重损害了自身的公信力。只不过,视频是否真的找不到了,不能任由某些单位自说自话。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恢复视频也是非常有可能的。如果视频最终得以还原并证实了“发生关系”的存在,不知某些睁眼说瞎话者会否脸红?并且,视频只是证据之一,即使没有视频,只要其他证据相互印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就足以认定相关事实。以为捂住监控录像就可以遮蔽真相的想法,不过是掩耳盗铃罢了。公开录像、公开真相,天塌不下来。正视问题、公正处理,才是取信于民的正道。  

  据悉,黑龙江省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组成联合调查组现已进驻讷河监狱。此前有媒体报道,从2008年到2014年该监狱至少有5名服刑人员先后自杀身亡,另外还有3起自杀未遂事件,此外还有一名狱警在被传讯后自杀。这所曾被命名为省级现代化文明监狱、被司法部授予集体一等功的“先进监狱”,究竟还隐藏着多少触目惊心的问题?但愿调查组能够对此进行彻查和处理,同时,对由此暴露出的监狱系统存在的诸多管理漏洞,也应举一反三、亡羊补牢。
相关评论:
·枉法逆史的讷河监狱需彻底整治
·“犯人猎艳”揭开了马桶盖子
·对狱中的“色戒”,不能“罚色忘戒”
·比越狱更匪夷所思的监狱“故事”
·“穿过大半个监狱去睡你”并不荒诞
·比越狱更匪夷所思的监狱“故事”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