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叫停烟熏肉凸显治霾知识真空
http://www.scol.com.cn(2015-1-23 7:5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刘建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21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改善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从1月20日起,市环保局会同市政、公安、工商、规划、食药监等市级部门,和主城各区人民政府一起,开展集中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工作。(1月22日《重庆晚报》)

  对于叫停烟熏肉的做法,让人不禁想到了“炒菜推高PM205”的说法。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均认为不管是烟熏肉还是炒菜,都是自古就有的日常行为,之前却没有产生如此严重的雾霾。那么,为何只是一种生活习惯而已,如今却成为了导致雾霾的罪魁祸首呢?

  对于叫停烟熏肉的做法,质疑和批评之声不绝于耳。毕竟,在很多人看来,雾霾的产生应该与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原因有关,烟熏肉与之相比简直是无足轻重。其实,只要是自然燃烧,就会产生烟尘颗粒和粉尘,至于对空气影响程度如何,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这方面,也暴露出了在治霾知识普及方面,还存在较大的空白和短板。

  根据相关监测数据表明,当前生活污染在PM2.5中占比由10%上升为16%,而烟熏腊肉、露天焚烧等高污染燃料是其主要污染来源之一。单就重庆市而言,烟熏肉是冬季的传统食品,一直都是本地人的最爱。由于重庆主城区具有盆地特征,空气流通极为不畅,一旦有烟尘、粉尘大量集聚,就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同时,作为直辖市,重庆市的人口密度较大,烟熏肉的大量制作,必然会让雾霾诱因迅速堆积。

  应该说,气候、地形、季节等因素的叠加,最终让烟熏肉变为了雾霾的产生源头。或许,如果烟熏肉放在夏季制作,或者是放在高原地区制作,其产生的污染效果,则可能要远远小于在重庆的危害。但是,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却没有想到重庆市独特的气候、地理位置等特殊条件,相关部门也没有及时向外界予以告知和说明。如此之下,囿于常态思维的影响,相关部门只是单纯的叫停烟熏肉,自然会引发广泛的质疑之声。

  不难看出,在当前的治霾大战中,相关的措施和手段应该及时推广和使用,但必要的说明和解释工作也不该缺位。尤其是,对于雾霾防治方面的科普知识普及,更应该与防治举措同步进行。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消除公众的疑问,更能提升公众参与防治雾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真正了解自己的哪些日常行为对雾霾产生影响。

  说到底,防治雾霾需群策群力,多措并举,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鉴于此,就应该消除误解,达成共识,在防治措施和公众观念之间达成契合。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