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骑楼喷水”不是露宿者回归社会的催化剂
http://www.scol.com.cn(2015-1-6 8:2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每两小时喷一次,每次20分钟。”一位广州市民在江湾大酒店面对珠江边的一段骑楼下,用水桶接起喷头喷出的免费自来水。而原先露宿在喷头下面的近20名露宿者就没有这心情了,自上月底街道城管安装水管定时喷水,大部分人已经被迫离开。街道城管、物管部门回应,这是为了美化市容,不得已而为之。(1月5日 《南方都市报》)

  平心而论,城管用“骑楼喷水”的方法,驱离露宿者的行为,并非只是出于对弱势群体的歧视。一者,江湾大酒店是珠江北岸主要景观带,很多市民、游客在此游玩。流浪者长期寄居在骑楼之下,必然会有碍观瞻,影响到附近居民的生活。“骑楼喷水”正是对群众争取“环境权”的一种回应。二者,江边风大,曾经发生多起露宿者冻死的案例。让流浪者离开,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关怀。再者,流浪者寄居的时间越长,越不愿重新融入社会。采用强硬的方式,也是倒逼流浪者进入救助站的一种尝试。

  但无论初心如何美好,仅从结果看,“骑楼喷水”却给流浪者造成了难以弥合的伤害。试想,白天去拾荒、打散工获得的微薄收入,能支撑起在广州住房的开支么?在救助制度并不完善,流浪者与救助体系之间,隔膜与不信任越演越烈的当下,“骑楼喷水”只能迫使流浪者到条件更艰苦、更恶劣的地方居住。如此一来,岂不造成流浪者与社会的隔膜越来越大,回归社会越来越难么?

  事实上,就流浪者而言,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心理上不愿重新融入社会。“悦善100”义工团体曾经将很多类型工作提供给露宿人群,希望他们脱离露宿生涯,“几乎没有一个人愿意去面试,自由惯了,反倒不愿重新融入社会。”可见,“骑楼喷水”并不是露宿者回归社会的催化剂。相反,倘若没有辅助措施,简单粗暴的“骑楼喷水”,只能让流浪者在心理上与社会渐行渐远,甚至仇恨社会、报复社会。这样的结果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有关方面与其简单粗暴的强制驱离,不如让沟通“从心开始”。首先,有关方面通过心理辅导,平等沟通、交流,改变流浪者恐惧社会,不想工作的现状。让流浪者自愿离开骑楼,融入社会。其次,要用心服务。流浪者之所以叫好不叫座,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服务简单粗暴,伤害了受助者的自尊。因此,有关方面需要用心服务,融化流浪者的心理坚冰。

  如何让城市更美好?对管理者而言,需要有在钢丝上跳舞的平衡能力。一方面要回应相关利益群体的合理诉求。另一方面,也要给弱势群体关怀的温度。具体而言就是得出所有群体的最大公约数。如何得出最大公约数?请让服务“从心开始”!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