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学院派“怨妇”发难同样口不择言
http://www.scol.com.cn(2015-1-6 7:5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去年平安夜,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并称将处分过圣诞节的学生。12月25日下午,学院官微回应称,组织观看视频是希望学生不盲目崇洋媚外,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上海踩踏事件发生后,该学院发表评论“上海节日踩踏惨剧不幸证明我院对节日管理无比正确”。  

  一项“无比正确”的管理措施,用36个尸骨未寒的遇难者生命来证实,不知这家口口声声“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学院,秉承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礼义廉耻”,还是现代观念中的“百无禁忌”?纵然是一个受尽委屈的怨妇,发难也得分一下场合。怎么,就因为你是学院派“怨妇”,也能把发难表现的理直气壮?既然你分不清“红白喜事”,那么,对这种用死难者未寒的尸骨垫高自己的拙劣表现,只能回敬一句:名犬的嘴里同样吐不出象牙。  

  文章煞有介事地借网友之口自我标榜:“如果上海事件发生在西安,如果西安事件发生在平安夜,如果西安平安夜发生踩踏事件后有大学生遇难,现代学院管理平安夜的本次舆论事件价值就更加突现出来了!”面对一连串“如果”,我就在想,为何发生性侵学生的院校,不用社会上发生的拦路强奸杀人案为自己辩解呢?如果高等院校经常发生性侵学生事件,也可让学生懂得远离和提防异性,如此,教师性侵学生“事件价值就更加突现出来了”。会不会发难也有独特的逻辑,是不是发难就可以不分时间场合,所以小媳妇发难往往选在公婆的灵堂上?  

  说其“发难”,是因在该文阴阳怪气的论调中,早已失去了方寸。论点之荒诞,逻辑之混乱,在看似心平和气的表述中,透漏出气急败坏的猴急。号称“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就算崇尚中国传统文化的“古典”,也不能把现代文化理念称作“西化”,将此做截然的对立。这难道是一所“现代学院”的胸怀?不知该学院的学生提到爱因斯坦,会不会也要受到相关处分?而所谓“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学院,竟然在上海发生踩踏不幸事件后,会发出“死神已经在许多城市徘徊了许多年,终于在2015的上海元旦夜找到了显身的机会”的毒咒。  

  “怨妇”发难是不是必定疯狂的语无伦次?因为这所“现代学院”在“平安夜”受了“委屈”,竟把元旦也往“西洋节”上扯。众所周知,元旦是公历新年的第一天,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亦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因此元旦在中国也被称为“阳历年”。这种历法早已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但在这所“现代学院”嘴里,却“又成了西方洋节”。难道发生在节日里的一次意外事件,能从节日的来历分析出事故的原因?  

  这可能就是学院派“怨妇”的与众不同,发难也要发的“高大上”。纵观这篇奇文,始终在用一种抨击“崇洋媚外”观点,“总结”这次上海踩踏事件的根源。还借“专家”之口“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西化大潮反复洗脑中国青年的今天,又有多少人愿意过这样充满亲情温馨气氛但却不能喧泄自我中心的节日呢?”这除了在夯实该校在平安夜“封锁学生”的“无比正确”,还能作为一所“现代学院”对节日文化的解读么?为了给自己在平安夜的所作所为受到的质疑“翻案”,居然用一场意外惨剧来垫背,只差点把这次意外说成是国外势力的影响或破坏。这副无耻嘴脸,虽然不像泼妇骂街,但像极了怨妇发难。
相关评论:
·上海踩踏惨剧怎让禁过圣诞无比正确?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