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对踩踏事件的反思不仅在细节上
http://www.scol.com.cn(2015-1-2 7:5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截至1日上午11点,有36人死亡,47人受伤。除7人因轻微伤离院外,其余40人全部在院治疗,已查明身份的有33人。其中,伤员以年轻人为主,男12人,女28人,其中重伤13人,轻伤27人,重伤员尚未脱离生命危险。(1月1日 中国新闻网)  

  辞旧迎新,人们总以为能放下一些什么,从而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未来。其实,这仅仅是历法在时间的年轮上划了一道线,对人的生命历程而言,最多是一个驿站。而发生在辞旧迎新之际的上海踩踏事件,已经让36个鲜活的生命,永远停留在这个“驿站”的门口。  

  虽然找不到在某个节日必须大肆庆贺的确切理由,但死于一个本该欢庆的节日里,悲痛会愈加深切。似乎在生死间,因生的欢乐而更增添了死的悲惨。那么,人们会不会归罪于这个节日?不会!但因这个节日才有了这次精彩的活动,而因这个活动才聚集了密集的人群是不争事实。那么,追究这场惨剧的责任,好像是不难的。  

  然而,要说追究责任,并非因事件的偶发或严重而变得复杂,除去人为的作恶,其他都将“例行公事”。而对这起踩踏事件的反思,却不同于一般的意外事故。因此,对踩踏事件的反思不仅在某些细节上。诸如有人“散发美钞”,甚至传言人群中“有人持刀”,即使最终调查确实存在,也只是增加了一个追责对象,而对造成踩踏事件可以吸取的教训来说,无非是多了若干预防上的考虑。  

  这是不是说责任完全在于主办方预案上的疏忽,执行上的不力?广义上说是成立的。但对应到实际中,真正的问题应该出在拥挤上。而这种“拥挤”,在当前的社会现实中,会出现在每一个有“便宜”可沾的场合,只是规模大小而已。一种挤到“头排”就得利的社会风气,在任何有利益得失的环节上,都全力以赴、各不相让。耳熟能详的“秩序”二字,哪怕在抢购打折商品时,都被忘得一干二净。那么,不难预料,免费的5D灯光秀表演,必然会引来无数的观赏者。而最起码的先来后到的秩序概念,并没有因潜在的危险而让人顾忌。  

  这就涉及到民众的风险意识和自救能力了。而当一个大规模的既没有风险意识,也没有自救能力的群体一旦失序后,处于差不多认知水平的公共管理能力面前,简直是回天无力的。基于这两方面因素,如果一味责怪警力不足或处置能力差是片面的。试想,如此规模的人群发生混论,要在瞬间得以平定,光靠警力的维持是不可能的。因为,无论提醒、警示都要有对方的响应,失去这种双方的互动,靠一方的制止必然杯水车薪。相关信息传出,人群中是有少数人在惊呼“后退”,但随即淹没在喧嚣的人声中。  

  本文丝毫没有为谁开脱责任的用意,而是意识到,要减少或杜绝此类惨剧重演,不仅是处理相关的责任人,也不仅是落实相关的意外细节,而是一个从提高国民相关素质和加强管理方应对能力的“大工程”。尽快普遍提高大众的风险意思和自救能力,消除那种为了一己之利而不计后果的自私观念。在此之前,公共管理方面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无论硬件设施还是实施方案,都要考虑到这些实际因素。否则,对刚刚发生的踩踏事件,官方只能“停止一切元旦庆祝活动”了。
相关评论:
·跨年夜里看到的中美软实力差距
·比死亡更可怕的是无序
·上海外滩踩踏事故是国人的悲哀
·上海踩踏事故敲响新年安全警钟[图]
·上海踩踏事故敲响新年安全警钟[图]
·新年起航,当保障安全前行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