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孩子被性侵家属情绪岂能稳定?
http://www.scol.com.cn(2015-1-2 7:5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针对“文山富宁归朝里马小学多名学生(15人男生、2个女生)遭教师张某性侵,其中一名男生受伤住院”的网贴爆料,2014年12月31日,富宁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通报称,张某从2012年到2014年先后对15名男生进行猥亵,是否还有更多学生受害仍需调查。目前,事发学校校长已被免职,副校长遭停职检查,涉事教师张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值得注意的是,该通报最后还称“家长情绪基本稳定”,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健康检查结果未发现异常情况,相关医疗检验正在进行中。(澎湃新闻12月31日)

  自己家的孩子被任课教师性侵,身体和心理遭受重大伤害,相关方面虽然已经报了警,校长也被免职,涉事教师也被刑拘,但对孩子的伤害已经不可逆的产生了。如果说,身体上的伤害,经过时间的流逝可以弥合,但心理的伤害可能长久挥之不去。这时候,当地政府“家属情绪基本稳定”的出现,未免显得操之过急。

  涉事老师张某两年来多次以威胁或辅导作业等名义猥亵、性侵学生,经报道的有15位,但是,有的家长担心受侵害女生未来婚嫁问题并未给报警,这些家长在真相面前的忍气吞声,怎能以“基本平稳”来概括?相关方面在具体被猥亵人员数量没有确定之前,就以“家属情绪基本平稳”难以站得住脚。即便是校方、警方正在做家长工作,但在学生有形的身体伤害和心理伤害都没有最终确定的情况下,家属的心情将一直处于气愤、焦虑当中,又岂能这样“易于安抚”?基本平稳,是情绪一直处于平稳的气愤状态还是真的被安抚?

  有媒体曾经报道,山东、江苏有两名男子性侵男性老人案例,,他们共同的起因是其年少时曾被成年男性猥亵性侵。这些事实证明,性侵对未成年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的持续负面影响之重。抛开教师性侵学生对教师形象的负面影响,仅对学生和家长造成的伤害,就很难被平复。再加上涉案教师对教师这个行业的负面影响,学生家长的心情怎能这么快被安抚?

  “家属情绪基本稳定”的出现,其中的潜台词或许就是,富宁当地给家属做了工作,心理辅导很是恰当,家属能够理解到孩子没有受到太大危害。简言之,就是当地领导重视,措施上到位,家属认同。但是,这样的潜台词,显然是对受伤害的学生和家属所不能接受的,实则是为当地政府擦“胭粉”,给受伤害家属“伤口上撒盐”。

  近年来,媒体时常曝出教师性侵学生的新闻。每一次相关新闻被曝出,并不能使学生家长们心生麻木,相反,只会积聚更多对有兽行教师的愤怒、谴责。在案情尚未查清、责任并未有效追究,是否还有类似的色狼潜伏在教师队伍中这些系列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时,家属的“情绪基本平稳”,只能是相关方面挂在自己身上的遮羞布罢了。
相关评论:
·女中学生被性侵事件不能就事论事
·性侵女学生案先别急着宣布告破
·北大余万里性侵女生不能止于“双开”
·离婚期间性侵妻子属强奸如何找证据
·别拿“教师性侵”做文章
·厦大性侵门才是对师德红线的真正考验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