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读懂数字变化背后的发展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15-1-30 8:1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1月28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省长魏宏作政府工作报告,揭晓了2014年经济发展成绩单——2014年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万亿元,增长8.5%。另外,省长魏宏在报告中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是201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1月28日四川在线)

  从8.5%调整为7.5%左右,直观上看,增长的幅度变小了,难道是“咬定发展不放松”的意志松懈了,增长的后劲乏力,抑或是GDP真的不重要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脱离时空环境的现实变化来看数字,不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节奏去分析数字,都会陷入发展的虚无主义泥淖,从而失去发展的信心。

  实际上,过去一年成绩单中的8.5%是沉甸甸的。与全国的其他地区一样,2014年四川经济发展的开局并不顺利,第一季度的增长只有8.1%,最终止滑没有跑出8.5%,主要得益于坚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两大原则。尤其是在“调结构”方面取得了进展,持续关停淘汰了一些落后的企业,确立了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改变了省内的区域经济结构。这一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一再证明,数字背后的理念更重要。

  为什么今年要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确定为7.5%左右?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列举了需要考虑的三个方面因素,比如,“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把握稳步推进‘两个跨越’的需要”、“正视增长动力转换的影响”,这三方面,概括了7.5%左右这一数字提出的现实背景。

  然而,不能从数字上的这种变化,认为是一种消极的顺应。对此,已经有专家指出,2014年四川的经济总量2.85万亿元,在此基础上增长7.5%的话,硬性增长就需要2400多亿元,就是说,庞大经济体量基础上的增长,即使相对来说有所降低,也需要巨大的投入。同时,国际经济环境的大势还没有发生很显著的变化,国内经济发展正在逐步进入新常态,加之四川的区域经济结构存在一定的内生问题,凡此种种情况,表明经济发展增长7.5%左右的目标设定,依然展示了积极的发展决心。

  再者说,即便主动调整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将来也未必会是一帆风顺,特别是在调结构的过程中,必然将遭遇发展的“阵痛”,毕竟要实现绿色GDP的理念,提高GDP的含金量,势必要舍弃一些当下还在运行的产业。得失之间的权衡,要是没有坚定的发展理念支撑,也会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组部提出,“选人用人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为纠正“数字出政绩”、“数字出官”的歪风邪气,提供了“尚方宝剑”。可见,在改革全面深化的今天,经济增长从8.5%到7.5%左右的调整,“天时地利人和”正合宜,前景可待。
相关评论:
·省长的报告,让“群众满意”找到家
·经济“新常态”呼唤四川“新作为”
·向宪法宣誓 正心见行
·反腐肃贪必有“三度”
·报告催人奋进 建言灼见真知
·民生是新常态经济的核心引擎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