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建言见行应成为政协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5-1-27 14:0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君子七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月26日上午,成都金牛宾馆洋溢着团结民主的气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这里开幕。5天会期中,省政协委员将积极建言、广泛协商,在我省奋力推进“四个全面”的征程上作出新的贡献。(1月27日四川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政治协商会议,有利于坚持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又有利于更广泛地联系和团结各阶层群众。

  政协制度的形成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新的历史条件下,四川面临很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对着众对的挑战。在机遇与挑战共存的特定历史条件下,更应该团结一切力量,有效促进经济的发展。在党的领导下,政协的重要作用,就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对执政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政协的纽带作用不可或缺。随着改革的深入进行,各种各样的利益诉求必然导致一定的矛盾冲突,政协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政协更应该发挥民情上传、政令下达的纽带作用。政协委员来自民间,对民情、民意较为了解,反应民声、民意,可以更好的为中央和地方制定政策提供现实依据,有效促进民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客观公正为民众解读党政策方针,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争取更多的人、更多的力量,形成较大的合力,投身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来。

  政协工作应在新的形式下成为新常态。政协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建言献策,政协委员不仅要建言,更要见行动,“言”来自于基层,来自民间,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这必然要求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多接地气,客观深入地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反应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分析因果,形成建言献策的依据,而不是能只凭收集到的几个数据,作作官面表态,当举手代表。如果只做表面文章,就会于党有愧,于民有过,于事无补。

  要保障政协工作的顺利进行,必然要加强政协制度建设,同时还可以建立健全必要的考核考评机制,对优秀的、被采纳的建言,进行鼓励;对不作为的政协委员,也可以采用一定的激励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政协工作的接地气,保证政协工作的有效开展,使政协建言落实到行动成为新常态。
相关评论:
·人民群众监督应“你来我往”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举
·代表委员热议“从严治党新常态”彰显民心所向
·“两会”需要更多接地气的“跨界提案”
·从两会“扣个人消费”读出的民意
·两会“新”风尚 意外的“常态”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