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人民群众监督应“你来我往”
http://www.scol.com.cn(2015-1-27 13:4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农仔漂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这两天,从严治党成为四川代表委员口中的高频词。他们认为,必须健全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的制度、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从严治党,必须依法行权。(1月27日四川在线)

  不断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核心在法治、重点在公开、关键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1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各地委员会们齐聚一起共商从严治党,对如何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献计献策,真正凝聚了人民群众的智慧。

  从“小官巨腐”“大官大腐”等一些案例证明,不管是谁,一旦摆脱了人民群众的监督,就如一匹脱了缰绳的马肆意驰骋。我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对国家机关特别是对行政机关进行监督,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因此,要推进从严治党,更要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让人民群众监督,让监督有效,应注重“你来我往”。近年来,四川相继开通了来信、来电、来访、网上投诉四种渠道,并详细列出了一系列的详细内容,包括地址、日期、网站等多个信息,真是从畅通人民群众监督渠道上做到了点对点、面对面,特别是对广大领导干部加强了监督,一大批违规违纪违法干部受到惩处,这种“你来我往”的监督,真正赢得了人民群众交口称赞。

  有效监督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没有制度上的保障,监督仍然不可能有效地进行。因此,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力,不仅要从监督的具体措施上入手,更要从监督的制度上不断完善,真正使坏人无法横行,真正构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新常态 汇聚形成推进“两个跨越”的强大正能量。
相关评论: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举
·代表委员热议“从严治党新常态”彰显民心所向
·“两会”需要更多接地气的“跨界提案”
·从两会“扣个人消费”读出的民意
·两会“新”风尚 意外的“常态”
·落实“四个必须”助推政协工作适应新常态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