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落实“五个必须”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5-1-27 13:4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1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金牛宾馆开幕。(1月27日四川在线)

  此次政协工作报告明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把准政协定位,必须发挥政协优势,必须不断探索创新,必须加强作风建设。笔者认为,这“五个必须”正是政协工作如何去主动适应新常态,为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建言出力,为推动“四个全面”建设谱写政协新篇章的关键。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只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才能正确地履行职能,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是政协工作的一条最重要的原则,也是六十多年来最重要的基本经验。因此作为政协工作不仅要主动、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政协工作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情况。也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调查、研究,围绕民生献计献策、倾才尽智。

  必须把准政协定位。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六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正确认识、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直接关系到政协队伍的履职水平和成效。

  必须发挥政协优势。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信心和决心。随着党的建设的不断加强,基层党委、政府领导对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不断拓宽的政协协商平台,不断完善的协商制度,不断显现的协商成效,这些都是政治协商优势所在。人民政协成为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场所,党派提案成为民主协商性的充分体现。发挥政协优势,不仅彰显民众之声,也将为推进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必须不断探索创新。改革创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全国政协对于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要求。政治协商需要协商双方充分互动,互相配合和支持,才能取得实效。因此,政协工作不仅要把准定位,发挥优势,还要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来保证协商的严肃性、经常性和实效性。政协需要在民主监督、协商议政、机制体制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和有所突破,以此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

  必须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政协应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而政协委员的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加之新的时期党和人民对政协委员队伍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政协队伍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作风建设落到了实处、发挥出作用、产生了效果,才能从根本上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才能为政协民主协商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纪律保证。
相关评论:
·建言见行应成为政协新常态
·人民群众监督应“你来我往”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举
·代表委员热议“从严治党新常态”彰显民心所向
·“两会”需要更多接地气的“跨界提案”
·从两会“扣个人消费”读出的民意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