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三驾齐驱守住民生,为治蜀兴川提供基础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15-1-26 15:1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童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记者从1月25日下午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1月28日至2月1日召开,会期预计5天。

  《左传·宣公十二年》:“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所谓民生,即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以及民众的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保护的状况等等。民生问题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吃穿住用行等日常生活,也关系到人民群众长远、根本的利益,更关系到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保障。

  章炳麟《訄书·商鞅》:“国政陵夷,民生困敝,其危不可以终一哺。”民生能否得到保障直接关系到国家是否能稳定发展,笔者认为,必须从理念、发展、法治等三方面同时发力,树立以民为本这个基础,把握发展惠民这个关键,健全法治这个根本,只有通过三方面的协作,民生问题纳入法治范畴加以推进,健全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守住民生这个底线,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为治蜀兴川提供良好社会和群众基础保障。

  树牢以民为本这个基础。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的吃穿用住行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优先发展教育,扩大就业规模,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加快建立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管理,健全法律法规……将以民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具体工作之中。

  把握发展惠民这个关键。俗话说:“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更好的解决民生问题。四川人口多、底子薄,城乡之间不平衡,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认识所面临的问题,立足于省情的基础之上,不断致力于有效益、可持续经济发展,做大做强经济蛋糕,方能惠及更多的群众,才能有能力有资源去解决好民生问题。

  健全完善法治这个根本途径。当前我国正不断致力于推进法治国家建设,民生问题的解决也需要通过法治加以完善。要不断加强以民生关怀为视角,突出立法为民的理念,实现社会立法、民生立法的历史性转型,将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以法律的形式加以固化下来,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变化、得到实惠,让民生问题得到根本上的保障,更好的推进四川“两个” 跨越发展,为治蜀兴川提供坚强基础保障。
相关评论:
·由省政协40项成果转化所想到的
·民生提案的比率再次表明民众的现实需求
·“五个必须” 夯实政协工作重心
·舌尖上的安全要“提”更要“管”
·“大会一律不会客”折射严实会风
·为两会的“草根味”点赞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