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民生提案的比率再次表明民众的现实需求
http://www.scol.com.cn(2015-1-26 14:0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唐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今(26)日开幕。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处了解到,截至1月25日,大会已收到委员提案近400件。围绕民生保障、依法治省和经济发展等领域,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记者注意到,目前收到的提案中,有很多“给力”的民生类提案,占比三分之一以上,主要聚焦教育、医药卫生、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四川日报1月26日)  

  从报道的提案数量看,四川省政协、人大两会的代表是积极主动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的。在时下严格查处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慵懒散浮拖”的高压下,我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起到了在选民于政府的之间的良好桥梁作用。  

  从统计提案比例看,民生类提案占比三分之一以上,主要聚焦在教育、医药卫生、收入分配等于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日常生活方面。这些民生提案的出台,一,表明我们的社会发展发到今天,民生方面的问题还相对突出,与人民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需要各级政府在以后的施政上要更多关注民生;二,民生提案比例之大表明了随着社会进步,人民民主法治意识的提升,对民生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民众,敢于站出来,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是公民素质提高,国家文明提升的表现。国家为民众提供了更加宽阔和畅通的民意表达渠道,人民也有了表达意愿的自由和权利。  

  国家广纳民意,民众积极参与,接下来关键就是切实解决这些提案所涉的民生问题。民生问题事关民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国泰民安的坚实基础就是民生的切实落实。从民生提案涉及的内容看,主要还是这些年来老百姓一直诟病的老大难问题。教育、医药卫生、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党和政府这些年也做了不少的工作,但是老问题未决新问题又不断出现,政府解决的幅度和力度离民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个别地方个别问题,矛盾还相当突出,民众意见还很大。因此如何及时解决提案涉及的问题不仅仅是检验我们每次两会的会议成果,更是检验本届政府的执政能力,执行能力。给民众信心、给民众满意、给民众希望是两会召开的应有之义。  

  提案是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也是民众的意愿,两会的答复就是对对代表、委员和民众的尊重。让提案描述的文字变成对民众的心里安慰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所得实惠,为政府的施政提供强有力的民意支持,是两会召开的主要意义。对这些提案,要认真研究,能够兑现的就要立竿见影早日兑现,因条件制约一时难以解决或解决不好的也要科学论证,以理服人,给代表、委员和民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政府要有自身的气质和威信,能够做好的坚决做好,说到做到;需要保留的,给民众说清楚,大家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同甘共苦,共克时艰。没有不讲理的民众,只有工作不到位的政府。  

  总之,两会要认真对待提案,尤其是民生提案。党和政府严打“苍蝇、老虎”,两会认真解决提案,都是深得民意民心的大好事。
相关评论:
·“五个必须” 夯实政协工作重心
·舌尖上的安全要“提”更要“管”
·“大会一律不会客”折射严实会风
·为两会的“草根味”点赞
·引领四川新常态——2015四川两会评论专题[图]
·2015四川两会评论专题[图]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