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舌尖上的安全要“提”更要“管”
http://www.scol.com.cn(2015-1-26 13:1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季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月25日一大早,省政协委员、中国南车眉山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爱民就从眉山赶到金牛宾馆报到。报到完毕后,他马上到房间里,对提案进行最后完善。49岁的王爱民最关注“舌尖安全”。他告诉记者,经过调研发现,目前食品生产单位因具有数量大、规模小,卫生设施落后,管理水平低下,自律意识弱等特点,不断有食品卫生问题暴露,他认为,“应加强食品行业的卫生监管,尤其是学校、大型企事业单位等地方的食堂卫生监管。”(1月26日《四川日报》)

  其实,食品安全早就被人们所诟病,从三鹿奶粉、苏丹红、到统一方便面等等,暴露出食品领域存在诸多的不安全现象,许多人为了确保“舌尖安全”,宁愿购买外国的、昂贵的奶粉和食品,也不愿意冒险去使用国内的一些不能确定是否有问题的食品。尤其是对于一些小餐饮业、小食品零售业,安不安全没有几个人能保证,“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成为人们对一些食品安全情况的讥讽。

  此次四川“两会”上,代表王爱民提出“舌尖安全”,对于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提出意见和建议。可以说,“舌尖安全”的提出尤为重要,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温饱已经不是我们所主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最重要的是如何健康饮食、怎样才能饮用到健康食品,是这个时期、这个时代关于食品的主要话题。

  其实,食品安全的问题,并非今日才提出,历次重要会议都或多或少地有所涉猎,然而,一直以来,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度不够,监管部门监管不严,生产企业投机取巧,让食品安全成为越来越让人闹心的“老大难”问题。当然,最为重要的还在于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让食品企业钻了空子。

  由此可见,舌尖上的安全不能只靠“提”,更要“管”,不能简单地“一提了之”。试想,如果政府足够重视,相关监管部门不相互推诿,能够主动作为;如果执法部门能长期巡视,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做到秉公执法、依法办事,想必,食品安全不至于会发展到现在这么让人闹心的地步。

  要想杜绝舌尖上的不安全因素,当然还需要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发力:政府能切实履行起监管、引导、打击的职责;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能够守法经营,赚良心钱;广大消费者也能对不安全的食品理直气壮地说“不”,积极监督、举报,共同营造“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大环境,方能有效制止劣质食品的出现。
相关评论:
·“大会一律不会客”折射严实会风
·为两会的“草根味”点赞
·引领四川新常态——2015四川两会评论专题[图]
·2015四川两会评论专题[图]
·为改革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节俭办会成常态,委员代表更要当典范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